自從寫了〈喚醒你的致富基因〉這本書,我不斷的思考怎麼樣幫助年輕朋友能更快速的尋找到成就自己的方程式。

我找到的第一個方法叫做「改變習慣」,不過我發現這個策略和坊間說的不同,如果用「覺悟」的方法來改變,無論是「脫離舒適圈」,還是徹底改變觀念,我們都得對付一件事情:「高亢的情緒消退」。

坊間我們所能看到的方法,都是一種激勵,激勵效果隨著時間的延長,就會逐漸消退。加上如果效果不彰,我們遭遇改變之後得毫無成果,很快的就把我們打回原形。人生很少有像周處除三害這麼簡單、有成效的習慣改變結果,甚至我也懷疑我們一般人是否擁有周處那樣超人般的意志?

我找一個策略,就是用新習慣取代舊習慣,讓好習慣替代壞習慣。不過,很多事情也很難有好壞的分別,只是想要達到什麼目標的區別。即使我們真的能慢慢用許多新習慣去取代舊習慣,我們又怎麼知道新習慣是有助於達成我們想要的目標呢?如何探索自己人生的方向還是最關鍵的課題。

在面對許多學生、讀者、客戶人生上的疑難雜症之後,我發現其實大家的目標是社會上普遍認同的目標:富有、知名…,認為這些社會價值會伴隨著自己想要的快樂、擺脫煩惱…。

但是用社會價值定位為自己的目標,我們會陷入許多外在條件的陷阱,反而離自己想要的方向越來越遠。最後我們只能用「知足」、「寡欲」來說服自己,屈就現在的狀況,就是最好的選擇,讓我們再度停止人生的探詢。

舉例來說,談戀愛就是離社會價值觀最遠的一件事。我們要尋找的是適合自己的對象,而非符合社會價值觀的伴侶。但是很多人在感情路上都不是如此,他們可能要求年齡、身高、外型,甚至事業、財富…。假如上帝說的沒錯,祂拿了一個人的肋骨創造了伴侶,那麼我們要尋找的對象,就不是最大一根的肋骨,或是長得最漂亮的肋骨,而是適合自己,能裝回自己身上的那根肋骨。

但是很多人不認識自己,更不會想摸索自己裝肋骨地方的樣子,所以我們就只能按照其他人描述的方式來尋找,所以找到的通常都不適合,或者適合的,卻因為和外在價值觀不同,而錯過。感情如此、職涯如此,其他人生的選擇也是如此,跟著社會趨勢隨波逐流成為我們抉擇時最錯誤的參考。

有人說我們必須傾聽內心的聲音,但內心看不見也摸不著,更遑論傾聽,所以許多人困惑不已。

在我自己的摸索過程中,我發現內心的聲音用情緒來表達,所以如果你能體會自己情緒代表的意思,就能依照自己內心的指示,找到人生的方向,快樂的泉源。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情緒是甚麼?

假如不能定義情緒對我們意義,就好像缺乏密碼本去接收摩斯密碼一樣,不僅不能解讀,還會誤認訊號的意義。

當我領悟到這件事,我就開始研究情緒的密碼。運氣很好,因緣際會之下,透過不少的實驗,我似乎解開了情緒部分的密碼,於是我設計了一些遊戲,讓學生、讀者們一步一步去辨認自己的情緒密碼。這也是我在facebook社團裡所設計的「可惡」和「可恨」測驗的由來。

標準是甚麼?我只能和玩過這場遊戲的朋友分享,至於其他的朋友,我只能告訴大家:世俗上認為EQ好是成功的要件,但事實上它可能是一種壓抑,扭曲了情緒要傳達給你的訊息,讓你只是停留在一個沒有爭吵的靜態畫框裡,卻不見得對你找到人生的意義有任何幫助。

arrow
arrow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