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部落格讀者偷偷抱怨,為什麼發文還要搞這麼多花招。

真的不是搞花招,一方面是期望能多回饋真正的讀者,另外一方面,是希望能幫助到真正希望改變的人。很多人都是隨意看看而已,但是情緒這件事,真的不能隨便看看,而是得用心去感受。如果連一點點工夫都不用花時間配合,那麼成長對他來說,不過是口號罷了。所謂佛度有緣人,不是有緣人運氣好,恰好碰到佛,而是刻意去親近佛法。假如連教堂都不上,怎麼叫做信仰上帝呢?

大部分的人對於自己有益的觀念,通常缺乏實踐力去實現,停留在紙上談兵就罷,更多的人是給自己很多藉口,為自己添加許多框架,然後再告訴自己沒辦法做到,最後再抱怨自己離幸福好遠。明明就是自己造成的,卻怪東怪西,還要抱怨老天不公平。

最近一位學生要結婚了,老實講,我也算的上一份功勞。雖然我不是媒人,但是我相信她把我的話聽進去了,才真正遇見到幸福。

這幾年,我一直感覺早年修禪宗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對我影響越來越大。雖然不至於真的見性成佛,但我卻對直指人心有著另一層深深的領悟,也藉此幫助了許多願意聽進去的學生、讀者。

我發現,人有許多不快樂,其實都是自己折磨自己,和外在環境沒甚麼關係。我們要了解自己,直指「我」心,已經非常困難了,但是我們卻給了自己很多框架,限制了自己了解自己。

第一種框架,是拉外在框架讓我們盲從,比如說自己是甚麼星座,算命師的預言,或者什麼心理學上的人格分類,然後按照別人的指示生活,遇到不如意就說自己因為是甚麼什麼星座、血型、個性,所以吃虧,做不來什麼事。如果世界真如這些分類,星座、生肖的十二種人、血型的四種人…,那麼世界會單純很多。誰說牡羊座就不能心思細密?就不會沉默寡言?又誰規定雙子座就一定雙重性格?天平座老愛追求平衡?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極為多元而複雜,甚至在性格上是個別獨立而存在的,我們會容易被預測,甚至一直重複一樣的錯誤,是我們被這些外在的框架限制住,自我暗示的朝這些分類描述的個性發展。不然,不就不像了,不是嗎?不是算命的準,是你自己讓預測準。

外部框架已經讓人很難擺脫了,還有一種人是自我限制讓自己茫然。

幸福快樂通常是達成我們某些預期目標,所產生的愉悅感。但是我們沒有搞清楚自己的目標是甚麼,卻不斷給自己設下限制。比方說我這個學生,他當初設限女孩子一定要比他小,才能成為相親對象。我嘲笑他:「現在年輕女生誰相親啊?誰規定年紀比你大點會不好?」

好不容易解開了心結,遇到一個年紀比大長一點點,卻溫柔賢慧的女孩,他十分心動,但是又來問我:「老師,她沒有我前女友漂亮。」我差點沒昏倒,又奚落他:「漂亮當飯吃嗎?那你為什麼不娶前女友?」我們倆都知道答案,個性不適合。「結婚不是挑商品,是找一個能一直相處,而且都會一直感到很幸福的伴侶!所以多多觀察她能不能和你相處,相處快不快樂,不是天天天雷勾動地火,平平淡淡也能很快樂。」他點點頭,半年後,我收到喜帖。

通常就是這樣,幸福其實離你很近,但是是你把門鎖上,把幸福推到門外。

最後一種框架,叫做自我掩飾,這種框架會讓我們盲目。

我們通常做錯事會找藉口,「都是因為我媽沒叫我起床,所以我才會遲到。」這是以前我聽過部屬最扯的遲到理由。現在我們只會嘲笑她是媽寶,一笑置之。

不過現在有更多人是不管對錯,只要做了選擇,怕別人評論,就會找理由。

一個曾是高薪工程師的學生,因為興趣他改行賣麵。自從他改行後,我每次看到他都是笑容滿面,和工程師的憂容形成強烈對比。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去他麵攤吃麵的時候,他總是要假裝「唉聲嘆氣」的告訴熟客:「不景氣啊!無薪假才要出來賣麵啊!」明明他就是找到自己心愛的工作,但是他卻要用這種方式扭曲自己的幸福。於是我忍不住問他,他的回答很妙:「放棄高薪賣麵,我怕客人以為我是瘋子,不敢來吃了!」

這個答案有助於銷售,也就罷了。但是另一個一樣賣小吃的學生,明明就煮得很難吃,而且真的天天唉聲嘆氣,但是問她為什麼不做別的,她竟然告訴這是她心愛的工作。如果是心愛的工作,怎麼會這麼不幸福呢?

聊了很多次以後,我發現她根本不愛這個工作,是因為過世的媽媽留給她的攤子,她不忍心收掉。

就是這樣,外面的分類框架隔離了我們自己的情緒;我們自找的限制,讓我們不敢真正面對自己的情緒;而自我掩飾則遮掩了我們情緒的表達。

這三種框架都阻礙了我們情緒釋放的訊息,讓表面上的「理由」,阻擋我們探尋幸福的可能。

如果你要找到幸福,一定要能體會情緒釋放的訊息:真正的喜歡、快樂,不喜歡的哀傷、憤怒。但要體會情緒之前,請先把外在框架、自找限制和自我掩飾拿掉,真實面對自己,這樣幸福就不會太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