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忙瘋了,很多想做的事都沒辦法做,包括靜下來好好寫篇東西,把情緒主宰人生系列完成。今天看到一則新聞,談到近兩成國高中很憂鬱需要專業協助,我想這和情緒主宰人生有點關係,先寫一點看法和大家分享。

先講一下課業表現,每個人的理解能力和領悟時間點不同,所以一樣的教法,不見得滿足每個小孩的需求。但是班級人數太多,即使老師有心,也無法兼顧。何況很多老師把教書當成一種工作:時間到,工作結束。學生是否吸收?是否融會貫通?那就得靠自己努力了。
我自己對於英文的領悟就很慢,因為受中文象形字的學習影響太深,就很難領悟拼音字的學習方法,一直到了大學才慢慢掌握訣竅。好的教法當然會有影響,我在國中學生實驗過不同的數學教法,就讓學生開竅得很快。但是不同的學生還是有不同的問題,和他們的成長經驗、家
庭背景有關。比方說,數學的代數在應用上和圖形有極大關連,假如學生對美術(主要是繪畫)接觸很少,那要說到他懂,就得換個方式:找到和他生活經驗有關的圖像,比如家裡的建築、電視機的尺寸...生活相關的例子。

我能理解課業表現差的學生為什麼會鬱卒,那代表比同學笨,誰願意自己比別人笨呢?即使一科笨都很受不了,何況很多老師、家長用成績來區分學生好壞,用道德 的標準來評價成績,學生怎麼不會更挫折呢?漸漸地,他們就跟著「期望」走,在行為上採取極端的做法,造成一種保護色。我碰到的「壞學生」大部分是這種,只是他「定型」成「真的壞」,是在什麼時間點,這關乎介入輔導是否有效的關鍵。

另外談到舒壓的問題,我認為興趣的培養很重要,當然如果你可以把工作變成興趣,像我一樣,這樣會簡單一點。比方寫作就是一種很重要的舒壓,我把寫作當成工 作也當成興趣。但如果你不能,那建議你找份興趣,這種興趣能讓你打發時間不胡思亂想,也能讓你熱衷、專心,讓你不會鑽牛角尖;或者,能讓你和朋友、同好分 享,排遣你的無聊,找到話題和人相處。尤其是你有很難和人家分享的困境,比如感情、工作升遷...,碰觸你的內心世界或者不利於你外在形象,更需要轉移焦 點來舒壓。

和別人談談自己的困擾,有時候的確是個舒壓方式,姑且不論是否把壓力轉移給別人(通常是朋友),重點是很少人會像自己一樣關注困擾的衝突點。比方愛我、不 愛我的困擾,其他人無法感同身受,就只能勸你天涯何處無芳草,春城何處不飛花...,不然就是下一個會更好...,但這些對困擾的你來說,都是...屁 話。

不能解決,或者一時不能解決,轉移焦點,讓自己的心情平靜,是一個較可行的辦法。如果真靜不下來,把自己搞累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假如還不行,只好掛號跑趟醫院了。
arrow
arrow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