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過一個國外的學校的創業課程,一個老師用「五塊錢的遊戲」來教導學生學會運用創意來思考創業的基本原則,他的作法是每次課程一開始,先分組,然後發給每一組五塊錢美金(大約台幣一百七十元),然後要求學生在一個禮拜之內要用這筆母錢賺更多的錢回來。但是有個附帶條件,就是當同學們拆開這個信封,在兩個小時之內賺得的錢才算數,超過時間就不能計算在內。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何飛鵬先生在一一四九期的商周發表的文章中,藉著英國二戰時一張提振民心士氣的海報標語來勉勵痞客邦的同仁面對臉書facebook的挑戰要持續加油努 力,文中一開頭就提到「台灣本土的網路事業經營者,無時無刻都處在痛苦的煎熬中…」彷彿國際大廠一開始就盤據了台灣市場。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台灣網路業 者是自己把自己逼向死路,尤其是不了解網路市場的方向和自己生意的內容,像何先生這樣盲目堅持才會逼到死胡同。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我常說我是怪咖,我家夫人就會接口:「你不要罵我老公,我會生氣喔!」生活的小情趣聽來都令人感到窩心,但是這次連夫人也覺得我是怪人。應該很少人會發現 福州伯和陽婆婆那篇文章其實是人資管理的序篇,而不是單純的只是笑話。如果你能早點發現我是怪咖,那麼你對我接下來要講的內容也就不大奇怪了。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今年的幾項輔導案當中,遭遇到幾次挫折,讓我十分沮喪,也讓我在這裡提筆有了較多的猶豫。是不是缺了博士學位,尤其是名校的光環;還是缺乏知名度和顯赫的功成名就,我們就喪失了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或者變成次一等公民?連我的教職工作似乎都是低了那麼許多。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一家規模很大的豬排連鎖店的總公司輔導,由於對方沒有準備好,因此工作草草結束。結束時間剛好介於午餐和早餐之間,來不及吃早餐的我,就往附近知名的豆漿名店打個牙祭。走到這家名店前面,看著招牌,心裡想著要吃小籠包呢?還是牛肉捲大餅?沒想到,突然一陣香味從店裡的深處悄悄的飄出來…。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一家規模很大的豬排連鎖店的總公司輔導,由於對方沒有準備好,因此工作草草結束。結束時間剛好介於午餐和早餐之間,來不及吃早餐的我,就往附近知名的豆 漿名店打個牙祭。走到這家名店前面,看著招牌,心裡想著要吃小籠包呢?還是牛肉捲大餅?沒想到,突然一陣香味從店裡的深處悄悄的飄出來…。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總認為如果學生上課不想聽課,問題不在學生,往往問題是出在老師。所以我總會想盡辦法讓學生能專注到課堂上。對於我教學的時候,學生總是利用電腦教室忙 著在教室裡上facebook的開心農場種菜、偷菜,我終於想出一個辦法吸引他們聽講,我跟班上學生打賭,我能在一個星期之內把所有的動物買齊。學生們哈 哈大笑,根本不相信我能買的到。其實他們不知道我已經對開心農場的經營方法做了研究,等到下個禮拜來上課的時候,我就把我的農場展示給所有學生看,我真的 把不用花農民幣的動物都買齊了,包括雞、驢、牛、豬。學生瞠目結舌,因為他們有人已經玩了個把月,還沒買到任何一隻動物。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每次固定時間來我的部落格閱讀的朋友,我感到十分抱歉,最近我遇到一些棘手的案子;加上學校期中考,出題改考卷;演講剛好也到了熱門旺季,所以老是沒 有辦法準時出刊,讓星期一、二、三或六、日一直來巡視的朋友應該感到很失望,覺得自己被我當了「莊孝為」。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寫作有時候就是這樣,很有靈 感時候,卻剛好很忙碌,NB故障,也沒辦法送修,所以在路上也不能記錄下來,用紙條、筆記本寫下來,回到家,坐在電腦前,卻怎麼也釐不清原來的思緒,加上 過於疲累,往往只好放棄。一篇正常花兩三個小時就寫好的東西,卻得搞上好幾個禮拜都不能完工,這次有讀者在facebook上問我的問題就是如此。我的 facebook都是夫人在經營,因為她迷上了上面幾款遊戲,我自知自己太容易沉迷遊戲,所以除了和學生賭氣玩了一週(後面會有篇「賭氣的老師」會提 到),就趕快讓自己遠離這樣的誘惑。原本facebook的讀者詢問都是夫人告訴我,我再去看,拖的時間更長。還好後來我設定facebook會發封 mail到我信箱,讓我就能比較掌握讀者的反應。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相對於金車面對毒奶事件全權負責的態度,有些行業真的很難要求業者完全負起責任來,譬如加盟連鎖的事業,或者靠行所組成計程車車隊。但是講求品牌形象企業真的不用完全負起責任來嗎?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師沒教的大學必修學分.jpg

我實在沒有力氣和出版社討論新書的書名該如何改變,甚至面對出版社老闆認為原來的構想不夠明確,無法讓讀者一目瞭然書中的內容,我也沒有時間為自己原創的「社團煉金術」的書名做辯護。尤其是看到封面的設計還不錯,我只能說:「我尊重出版社的想法。」畢竟他們才是面對市場第一線的人。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