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常常聽大人在講「中華民國萬萬稅」,由於反攻復國的年代,當時的確有許多苛捐雜稅,雖然現在稅制還不健全,還有調整空間,但是比起以前來說,以目前的福利支出,現在的稅負是低很多,項目也少很多。理想的狀況是附加間接稅少,收入所得稅多,比較能夠降低貧富差距,並支應未來福利國家的規劃。但是最近有一系列廣告,以不同的面向一直在灌輸唯有減稅,而且是減免所得稅,才能振興經濟的論調。這樣的說法不僅片面,而且將會造成國人對於未來國家財政規劃偏差的觀念。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過一家我原本看好的出租店面,夫人指著看板上掛起的新店家招牌,開玩笑的說:「人家捷足先登囉!你的夢想牛肉麵館被別人開走囉!」我用認真的表情但是開玩笑的回答:「沒關係!我已經看上另一邊的另一個店面了。」夫人的表情突然暗淡起來,我趕忙跟她說:「我開玩笑的啦!」她低聲的說:「如果早知道要嫁給開麵館的,我當初直接嫁給阿姨介紹的洗衣店小開就好啦,我至少還可以打扮美美的坐在櫃檯哩。」我第一次看到夫人這麼難過的表情。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受邀去講合夥生意系列的專題,和承辦的青創會溝通的時候,為了「自我評估」這個階段,是否能夠湊足一堂課,雙方花了很多時間溝通。最後承辦單位還是被我說服,「自我評估」必須花一堂課來講。因為我總是認為萬事起頭不難,但是卻是關鍵,往往一開始走錯一步,後面怎麼挽救都沒有用了,尤其是合夥生意,一開始大家出發點的心態就有問題,到了經營階段各懷鬼胎,當然就難以繼續,只有拆夥一途。許多老人家說:「合夥生意難做」就是這個緣故。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我從朋友那邊聽到一個笑話:有一天這位朋友接到詐騙電話,對方自稱是台北市刑大的陳警官,我朋友露出很緊張的聲音:「陳警官,我知道啊,我在找你啊!」對方很訝異:「找我?」我朋友說:「對啊!你不是跟我約好了!」對方反應也很快:「我第一次打給你ㄟ,你應該是遇到詐騙了喔!」我朋友就說:「我也這麼懷疑…。」對方也隨著朋友的語氣說:「對啦!一定是詐騙,他叫你做什麼?」我朋友說:「他叫我來市刑大找他啊!」對方愣一下,但是又冷靜的說:「那你怎麼做?」我朋友就緊張的說:「我現在在市刑大啊!但是他們說沒有陳警官打這個電話,你是哪位陳警官啊?」對方很幽默的說:「我也是詐騙啦…」就掛上電話。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陳前總統的新聞吵的沸沸揚揚,不少對他反感的朋友又開始不安起來,很擔心他又能平安無事。當然,另一方的朋友則是擔憂阿扁的狀況會拖垮整個台灣的未來,如果切割,可能一切覆歿,如果硬挺到底,又不知道後面還有什麼未爆彈。當然雙方更極端的思考就不是我的交友圈所能涉及的。對於這兩方稍能理性探討的朋友我各有一些建議供他們參考。這篇就是我給對陳前總統反感的朋友的思考。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路上有很多朋友常常引起一些無聊的爭議。前些日子在奧運棒球賽剛開打的時候,在討論區裡面看到一則消息是大輸荷蘭隊的討論,而且投手責任都在張誌家,那時候我訝異的不得了,因為我才剛剛看過新聞,明明我們就大贏荷蘭隊,難道後來戰局有改變,我不曉得?但是這篇討論寫的活靈活現,好像是剛剛看完轉播的人寫的。當然隔沒多久,我就在這則討論底下看到一堆朋友上來臭罵這個人,說這個人造謠生事,觸中華隊霉頭。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一件事情,我和父親計較了很久,甚至懷疑父親的說詞。可能是工作壓力,也可能是多日熬夜身體不佳的情緒不穩,雖然我沒有表達,但是不悅應該寫在臉上。夫人聽了我整日的抱怨,還是安慰我,請我要相信我的父親。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20 Wed 2008 18:25
  • 長假

終於交接完我的業務,離開目前的職務,雖然面對不斷的邀約,但是我還是決定給自己放個長假,暫時先用點時間還一還我的書債,還有挪出多點時間給我的學生。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課堂上有許多學生都擔憂不景氣會影響創業的機會,或者會讓獲利降低,使得自己的事業蒙上一層陰影。週遭的朋友更是擔心荷包縮水,憂心投資變成壁紙。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個在音樂上算後知後覺的人,當我都留意一首歌還蠻好聽,這時這首歌應該已經紅遍大街小巷了。就像我留意到星光大道,楊宗瑋已經逐漸竄紅,不過還好,我不是在星光三班才看到這個節目。最近我又發現另一個節目,是哈林主持的「百萬大歌星」。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