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我和一位族友聊到台灣的教育問題,也有族友問我關於「升學主義」的問題,我覺得這是整體教育制度設計發生問題,所以才讓我們的教育體制發生問題!

我想大家一定都有聽過「人本教育基金會」,什麼叫做「人本」呢?當然大家都會說:顧名思義就是「以人為本」!當然教育就是「教人」,當然是「以人為本」,不是嗎?那還有什麼好倡導的呢?還成立一個基金會來主張這些思想呢?原因就是自19世紀民族國家成立以來,教育一向就不是「以人為本」,而是配合國家未來發展需要,所做的「計畫」。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通過一個故事,在甘迺迪總統任內,蘇聯發射了第一枚人造衛星進入太空。美國人大為恐慌,原因不是在太空領域的發展上落後,而是美國有可能遭到洲際彈道飛彈的攻擊(太空火箭原理和彈道飛彈相同),但是最令美國人緊張的是他們的數理方面的教育是不是落後蘇聯一大截呢?美國立刻著手修訂數理方面的課程與訂定一套新的教育計畫。美國人宣稱這項教育計畫讓美國人紹了月球,天知道是不是這樣?美國登陸月球(1969年7月16日)差距蘇聯發射人造衛星(1957年10月)的時間才12年間,這些當時在受教育的學童,就變成等間的科學家?這也太離譜了吧!

有一句話說:「計畫趕不上變化」,這不是跟我們說凡事不要計畫,而是有些計畫想的太美好,沒有預留應變空間,或者期望過高,通常會導致希望落空。在教育上去配合政府的當前政策,就是這樣一件愚蠢的事!

台灣發生過好幾件這樣的事情,過去台灣有紡織王國之稱,大家有沒有發現,現在的高職裡面還有紡織科?當時可是非常流行。遠東紡織當時執牛耳的時候,亞東技術學院就是在這樣背景成立的。當然石化工業興起,就有台碩成立的眀志技術學院。因為時代久遠,我們現在只能看到殘存的科系,而不知道當時的盛況。

以最近一次,我們幹這樣的蠢事,就是資訊業興起,各校紛紛設立資訊科、資訊系、資工系,等到資訊浪潮泡沫化,我們又製造了一堆失業的浪潮或學非所用的人才。現在政府要發展生化科技,各校又紛紛開始蠢蠢欲動,還好生化真的得是高科技,所以研究所成立的比較多,沒有往下發展。

我在說明的是什麼呢?我在說明的就是以政府政策為導向所引發出來的「升學主義」。有人說:「升學主義又不是現在才有的!」沒錯!它是在中國成立科舉舉士就開始了。這就是最明顯的「國家政策導向」的誘因:「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有一個族友跟我說:「好像國外,尤其歐美,都沒有這麼嚴重!」是的!因為歐美他們把教育當成是一種個人的投資,他們在觀念上是與就業分開。我舉我姑丈的例子,他是個德國人,他跟我說:他小學四年級的時候覺得當個工人很酷,所以他選擇去受職業訓練(他們小學四年級就初步分方向,但是不是我們觀念裡面的職業學校和學徒,而是一種職業的學徒訓練,基本的國民教育訓練的課還是要上,只是時數少一點)。他到了八年級的時候(國二),突然覺得當個工程師會好一點,他轉學到專科(和我們的專科也不盡然相同),從原本的操作課程轉向原理理論的學習。當然他們不需要考試,只要提出申請就轉學了。如果課業跟不上,學校會有補習教育,他們要花額外的時間去補習。

到了11年級的時候,他突然對文學產生興趣,他決定進入一般高中升學。所以他又申請一次,花了更多時間參加補習教育。最後他拿到文學博士,到台灣來任教。

在大家要開始思考之前,我拿我的例子做比較。我念國小、國中,都一直沒有思考過生涯的問題,一路念,沒有人告訴我要怎麼走,但是大家一直提醒我,沒有大學文憑會找不到工作。所以一般高中就是我的目標。考上高中之後,高一下突然說要分組,分什麼組呢?自然組(又分理工農醫)和社會組,大家又告訴我理工比較好找工作,尤其是醫學院最好,醫生待遇最高,所以我就選了第三類組。念到高二下,我把醫學院一年級的書念完,我發現我根本沒有興趣,我去當醫生一定會醫死人。當理工科系的學生,我一定會把實驗室搞個大爆炸!我發現我讀的最開心的書是政治系的書,因為我已經讀到大學三年級,還津津有味,我決定轉組,但是我知道我媽知道,一定會揍死我!「那個哪找的到工作啊!」我都依稀聽到她對我大吼的聲音。我最後還是決定偷偷轉組。當然申請就過了,只是成績單寄到家裡,紙還是包不住火,當然一場家庭革命免不了!

當然我現在就如他們所說的,找不到什麼好工作!但是我曾經開過兩家公司,當過外商公司的經理、副總,雖然現在剛退伍回來(當兵的原因寫在「我的一個夢」,體位突然變更),一切都得從頭來,但是我在奇摩家族經營了兩個家族(一個目前放棄),出了一本書,雖然生活過的不是很好,但是我想比我去當醫生會好多了,至少我不用為了我醫死人而一直很愧疚!

大家比較一下這兩種教育體系,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呢?

--



風輕水清,天下平.....................藍鯨
台灣應該有另一個選擇
http://tw.club.yahoo.com/clubs/anothercho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