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中時上面看到一篇孫家麟教授的投書:「多少創意遭教育謀殺」文章一開始就舉了一個十分悲觀的例子:「近來電視上不停地播放一個廣告,一位小學老師問小朋友一個算術問題,老師說一隻雞要賣若干元,若有四百五十元可買幾隻雞?一位小女生回答,若去黃昏市場買會比較便宜,四百五十元可買十隻雞。多有創意的答案!它不僅將所學活用,而且生活化,顯示學生不在讀死書。可惜接下來的畫面是該小女生口含短尺,雙手向左右平伸,被罰站。

看到此一廣告,心裡就很難過。我們的老師竟是如此冥頑不靈,不但不能激發學生的創造力,讓學生將學習與生活結合,反而以不人道、不尊重「人」的體罰來處罰。君不見我們的學生(甚至包含一些家長),他們要的是標準解答,他們學習的方法是死背,不能接受沒有標準答案的考試,聯考尤其如此(聯考事實上是改名,如基測等)絕對要有標準答案,否則會天下大亂,站在學物理及從事科學教育工作的立場,這些做法是反科學的,很多時候過程比結果更重要,重視標準答案的結果是學生不會有條理的思考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自由和教育都不是給一個標準答案,而是提供一些尋找答案的方式與相關能力,如果這一點我們還沒有看的很清楚,那麼台灣的現狀就會持續惡化下去。如果對於我們沒有受過培養的能力,就悲觀的給予一些批判,這個批判毋寧說防範未然,不如說是一種恐懼的茫然。

如果我們對於目前的問題感到恐懼,不如說是我們根本沒有為我們希望的目標(民主自由或者較好的教育)提供過堅定的培養過程,或許我們根本沒有參與過,不是嗎?



>※ 引述<影子(chaiing19712000)>之銘言:
>藍鯨兄
>我想我們對民主政治的想法和支持應該沒有太大的差異
>我提出「神蹟」這個例子,只是想指出在現實民主政治中經常出現的
>,令人扼腕的狀態,也就是銀河英雄傳說小說中,「自由行星同盟」中可以看到的景象
>民主政治給予人自由,然而擁有自由的人們,卻利用這個自由,去選擇成為一個「奴隸」,成為一個不自由的人。
>自由需要人們使用自己的理智和心靈,然而人們利用民主政治給予的自由,選擇放棄自己的的理智和心靈。
>我們要如何克服這種民主政治在現實實踐上經常出現的矛盾?
>這種矛盾經常是一些極右派的政治家或政治理論家,例如:希特勒、卡爾施密特,利用來做為詆毀民主政治的理由。我們當然無法接受希特勒那樣的解決方案,但是如果我們真的相信民主政治的話,我們勢必得認真思考這樣的問題:人真的渴望自由嗎?或者人們企圖在任何政治制度中想要尋找的,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單純的「自由』?我用基督教的例子,只是想用一個很極端的例子,說明這樣的矛盾。
>
>如果人們追求的是快樂的話,那麼不一定需要民主政治,也不一定需要「自由」。通常的情況是,自由反而會使人不快樂、甚至感到恐懼。如同卡拉馬助夫兄弟們中的另一句很有名的話:「人所最害怕的乃是在黑暗中獨自摸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