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確是還有(三),不過沒關係,這些還是在主題範圍之內,而不是全然不同的主題。

在回答您的問題之前,我先請教您,您覺得科學是否重要?人文學科是否重要?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學習外國語文就變成必須的學習。因為這些學科當前幾乎來自國外,而原典的學習,是必須的學習過程。

國外大部分在小學高年級或者中學期間就開始敎授拉丁文,原因就是聖經的原典就是拉丁文。還有很多希臘羅馬時代的古籍資料幾乎就是拉丁文寫成或翻譯的。

當然未來有幾個人講或用拉丁文?恐怕是很少。

中文是方塊字,是單音字,是圖象字。和拼音文字不同,了解拼音文字恐怕是了解另一個世界的開始。台灣地處東西文化交會之處,學貫中西是我們未來賴以生存及發展的機會。如果不修文言文,無法發揚自己的文化;如果不學外語,則無法瞭解世界,掌握世界脈動。

其實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目前的語文教學是失敗的!尤其,我們現在的英語教學是失敗的,我們利用我們原有的學習習慣,把語文變成一種背誦課程,所以我們偏重單字記憶與文法背誦,而忽略了這是一種完全不同的語言。

我是到大學才知道,英語是會念就會拼。我嘗試和我過去的學生溝通,他們也全然不知道會念就會拼,因為他們學的也是kk音標,方便查字典,卻不是拼音語言的學習方法。

我最近有機會接近兒童美語的師資訓練,我發現兒童美語的訓練只著重發音練習,根本不在乎學生是否會拼對。先引起學生的興趣,然後才逐步敎認字。

這和我們目前全力推動的全民英檢全然不同,所以當兒童美語補習班要轉作全民英檢的課程,幾乎十分困難。所以我們會發現,文理補習班依據原有英語課程轉做全民英檢,反而比較多。

所以我們是得檢討我們原有的教學法,甚至可以檢討一個普通高中畢業生需要到什麼地步?然後來訂定分級的內容,與合格的標準。

但是,這一些都不是在目前的基礎上去討論,因為我們目前的教育體制是「塞知識」給學生,而不是「啟發」,更不是告訴學生「為什麼」這種學習方法論的啟迪,也缺乏讓學生思考的空間。

當然,改變,不是我們再這裡討論就好,我們需要更專業的教育團隊。





>※ 引述之銘言:

>嗯,我了解了(不過好像還有「三」,抱歉打斷了連續)。
>
>那家長對「英語」教育的看法,是比較偏向於「我在作選擇之時,我視我的興趣或是未來執業的走向來決定要不要學習」,還是認為「台灣走向國際化是必然的趨勢,每個人都應該具備基本的英文能力來適應這個社會,進而將英語教育納入每個人都必須學習的範圍」?如果說是後者,似乎跟教育目的背道而馳了,除非說未來所有職業都需要用到英文,那兩種模式都會同時成立,而沒有矛盾,但我不敢確定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