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反覆思考,到底如何來拉近我和族友的思考呢?熊提出來的理論艱澀難懂,讓我思考到或許必須用一些故事題材,看到久遠兄的文章,我更覺得有必要這麼做,才能讓族友們更加體會什麼是新政主義的概念。但是要把精采的故事性和我想推廣的理念結合在一起,頗不容易,需要更高深的學問基礎和文學造詣。

想到已經離開的冠霖兄提倡的要有一定的活動,甚至影子兄也大力提倡讀書會的功能,在不勞師動眾,且目的單純的閱讀行動上,我們是否可能來推動這樣的活動─線上讀書會?

我突然想到台中阿志開始已經閱讀我推薦的書籍,而且是從比較容易著手的漫畫開始,並且透過家族來和我交換意見。我就在想,我是否能推薦稍微更複雜一點的作品,但是也能饒富趣味性呢?

我反覆思考,我想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應該是一本十分入門的書,而且它的著作十分真實的反映了兩岸三地的狀況。田中先生是一個日本有名的歷史和科幻小說家,他的學問十分淵博,文筆流暢,想像力十分豐富。他的這本著作─銀河英雄傳說,中譯本一共20冊,由尖端出版社出版,因為出版的時間很早,目前市面上已經快找不到了,我自己逛了幾家大家書店,也幾乎都缺貨。還好我們有萬能的網路,我竟然找到全文刊載的網站,可以讓族友們輕鬆而免費的方式來進行這個讀書活動。http://www.ducknest.com/universe/universe.htm

在大家開始閱讀之前,我先幫大家做一個導讀,這部小說是描寫很未來的世界,在地球已經變成不適合人居住的未來,在地球曾經已經組過一個輝煌的銀河聯邦之後的世界,一個像希特勒的獨裁者重組了新的帝國,受壓迫的人們逃離帝國,重建一個自由聯邦之後,兩個宇宙「國家」彼此對抗的故事。而這個對抗發生在兩個國家都已經衰敗的時候,兩個國家個出現了一批英雄人物對抗的時代。中間還夾雜著一個自治領的星球,在當中左右逢源,這個趨勢像極了兩岸的發展模式。

尤其是帝國在新一代領導人的勵精圖治之下,逐漸對被民粹主義侵蝕的自由行星同盟造成致命的威脅,自由行星同盟當中的英雄人物楊威利就是一個典型的自由主義者,他必須外抗強權,內抵民粹主義,而這就是他們那個時代的故事,也可能是兩岸的預言故事。

田中芳樹在整套小說裡面融入了三國演義的故事,我不知道他是否熟知兩岸對抗的故事,因為故事的發展十分真實的反映了這些情況,這是一本不可多讀的好書。

我想跳過開始的章節,從第五章的一段我最喜歡的對話,來展開我們的閱讀之旅:「"但是這個和平可以永久保持下去嗎?"

"在人類的歷史上原本就沒有永久的和平。所以我也不會有如此的期許。但是卻可能會有數十年和平的歲月。如果說我們必須
為下一代留下某些遺產的話,我想和平就是最好的禮物。而把前一代遺留下來的和平維持下去,那就是下一代的責任了。如果每一代的人都能夠牢記自己對下一代的責任的話,那么大概就能保持長時間的和平吧。如果忘記了過去的教訓而把先人的遺產坐吃山空,那人類就得再從頭幵始了。也好,那也不算是壞事。"」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部小說。
--

原發表時間:2005/03/21 13:02:11


風輕水清,天下平.....................藍鯨
台灣應該有另一個選擇
http://tw.club.yahoo.com/clubs/anothercho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