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教授批評大學生沉溺在喃喃自語的部落格而使得自己的能力下降,甚至宣稱這樣的東西沒有價值閱讀,當然就招致網友的許多批評,認為他不清楚部落格帶來的時代變化。

這讓我想到我初次擔任軟協專案顧問的時候,有次為許多顧問師演講,台下有位顧問師直接就大聲的嗆明:「網路只是用來搜尋資料,沒這麼偉大!」

相同地,李家同和這位顧問師只是從自己的角度來看網路的發展而已,其實這在科技的發展過程中屢見不鮮,例如廣播剛發明的時候,也沒有人想到他會可以做出收聽的節目;反而是因為廣播的經驗,才讓電視的發展比較順利。

所以網路的發展也遵循著人類的經驗法則在發展,文字的書寫逐漸取代出版業,部落格再進一步帶動個人出版,流行不再是主流媒體的操作,大眾的選擇變成一種可能,因此也有人稱「部落格是一場世界公民運動」。未來影音的發展,更會掀起另一場高潮。

而我的觀察點,不是那麼顯而易見,我認為部落格與web2.0是一場社會關係的新變革,或者應該說是復古式的創新。

就如同那問顧問師關心的「資訊搜尋」,當古騰堡創造出印刷這個行業之後,人類就一直為資訊過多而苦惱,何者為真?何者是創新?這些問題一直困擾的人們,電腦發明後,資訊不僅是爆炸,而是已經讓人類了解到自己並非全知全能。

但是資訊人一直未放棄這樣的努力,希望讓想要資訊的人能越快,越正確的得到它想要的資訊。

可惜的是,即使現在關鍵字當道,輸入自己想要的關鍵字,還是必須慢慢過濾自己想要的資料。

Web2.0是順應著人類對於自己關心的事物所逐漸形成的趨勢,就如同基督教的教友最喜歡說的:「上帝對每個人都有特殊的安排。」因此個人的喜好不同是塑造部落格成型的最大背景因素。

只是人類還是群居動物,喜歡確定「I ’m not alone.」,所以從個別的喜惡,就會形成分眾的市場、小型的聚落,而網路提供一個加速的工具,這也改變了人際互動模式。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