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業革命之後,重商主義興起,公司型態的商業組織大行其道,人類不再擁有從小到大不變的生活環境,流動變遷的職業生活成為主軸,人類熟悉的同事不過幾年的觀察,而不是從小到大的認知。

集合住宅的大規模興建更助長這樣的情況,人們更沒有辦法花長期的時間去觀察一個鄰居。

網路崛起讓人們可以穿越空間的障礙開拓更廣泛的人脈,可是這並沒有改善人與人長期相處所產生的信任,反而增進了人際上的速食關係。Web2.0與部落格的出現,弭補了網路廣而不夠深入的缺點。

「分享」是Web2.0的特徵,初期每個部落客不見得有什麼特定目的(廣告宣傳、買賣交易…)在經營他的部落格,因此這種將自己擁有的東西或見解分享給從未謀面的人,為的應該只是一種莫名的肯定,雖然不至於到「沒有人記得我」的擔心,但是心態也是十分接近,希望「大家認識我」。這樣的呈現方式,讓我們能夠仔仔細細的觀察一個人。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認識一個新朋友要多久時間才會聊到自己過去的背景?唸過什麼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做過什麼事情?幹過什麼行業?

如果觀察一個人的部落格,通常馬上就能知道他現在的職業,有的人你很快就能如數家珍的知道他唸過什麼學校,我在無名就在短短2-3週內找到相關的同校同學。

這在web2.0時代以前所不能想像的事情,這個嶄新的開始正在開始顛覆我們過去的人際建構模式...。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