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人問我有關該如何富有的問題,自從我不經營富爸爸讀書會之後,就已經很少人問我這個問題,會這樣問的人多是受了富爸爸與窮爸爸這本書的影響。

富爸爸這本書點出了累積財富的方法,很多人覺得受益良多,當然我也是,最起碼它讓我印證了我之前那個有錢老闆敎我的一些事情。

但是這本書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他好比是一個進階的武功祕笈,必須功力到了一個階段才能練。

他指出了累積財富的方式,卻未敎我們找到財富所在位置的方法。這好比敎你挖礦的方法,你卻找不到礦。

我經營那個讀書會,後來就是發生這樣的情況,每天我至少收到10多封網友問我致富的方法或者問我某個投資可不可行,股票該買哪一張。

大家以為讀書會是一個快速致富的會員俱樂部,只要參加,就能得到秘訣。

大家也不想學,只想得到明牌,然後「不勞而獲」!

天下如果能夠這樣,那麼恐怕乞丐就消失了。

後來我學到一件事,很多人認為財富是向外求,要人家報明牌。其實財富在你自己身上,因為只有你能判斷你能在哪個地方「攔截」到財富,而且你要用什麼方法做。

如果把致富這件事情比喻成戰爭,如果你不知道敵人是誰,戰場在哪,那麼你又怎麼戰勝敵人,繳獲戰利品呢?尤其是這場戰爭,你是要爭取收獲,而不是消滅敵人。

在這場戰役當中,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的武器(能力與專長)可以在哪個戰場(市場)發揮,因為你必須夠行,必須在這個戰場中出類拔萃,你才能獲得支持(客戶)。

如果你只是一窩蜂跟在別人後面,那麼就是變成「支持別人」去繳學費了!

找到獲利的戰場,才有可能談富爸爸講的累積「非工資收入」,如果連工資收入都拿不到,怎麼可能獲得什麼非工資收入呢?

即使投資這件事,包含票券、債券或房地產都一樣,即使你要僱用專家,你也得有能力判斷你委託的這個專家是否真的內行,並且是否能符合你的資產配置的需求。

我講的看似深奧,其實不難懂,大家不太了解的原因反而是因為大家都不了解自己,甚至不願意花時間去了解自己,自己擅長什麼?擅長到也人願意花錢僱用你或者買你的產品?其次,這項專長是否是你真心喜愛,並且願意花更多時間去將這樣專長研究研發成一件致富的戰場(事業或生意或投資...)。

過去我經營富爸爸讀書會,我每週六都要主持現金流遊戲,其實很辛苦,但是我執著經營半年,就成為一個兩三百個固定會員的團體(有收活動經費),而且我樂此不疲。

當初我錯認這樣的舉動是我喜歡交朋友,甚至我跟自己解釋這樣能累積人脈。

後來,我接觸到嚴凱泰「人脈修剪術」的人生哲學:「過多雜亂的人脈,只會增加不必要的應酬和削減你致力於專業的時間。」我才領悟這不是我想要的組織與生活。

我要「富足與幸福」,和「富有」的不同在於它不是只想到「錢」,甚至是無中生有的錢,而是我貢獻了什麼,什麼人得到我的幫助,讓我感到幸福與感動,並且他們願意支付一定的費用讓我繼續這樣的工作。

隨著服務的擴大,我便越來越富有,所有的投資都是繞著這樣的概念進行,我就能開創自己的王國與世界。

直到我翻譯「熱情致富」這本書,我又徹底的按照書中所說的方法,重新檢視自己,我發現我的專長不只一樣,如果我能運用我各項專長,也就是我能拿著機關槍、手榴彈、步槍、手槍去打這場戰爭,我幹麻只守著要用小刀的方式(也就是只用一個專長)去開創我的事業?

認識自己,是累積財富的第一步,如果只是看著錢,一堆莫名奇妙來的財富,反而只是讓你想著怎麼花,將會加速一個人的迷失與敗亡。

我之前幫一家小型公司募資,希望能讓他擴大經營事業。結果在成功的募集資金之後,老闆卻誤認增資「賣股票」是獲利主要來源,後來當然荒廢本業,不僅公司倒閉,負債累累,更吃上官司。

此外,還有很多人會認為自己不能致富是缺乏信心與動力的因素,其實如果你做的事自己有興趣(動力泉源)又擅長(自信展現)的事,這兩件事就不是藉口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