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到剛上小學二年級的小姪女,知道她聰明又伶俐,想要討她歡心,就問她:「有沒有考第一名啊?有沒有像哥哥一樣選上模範生呢?」沒想到她哇一聲的哭出來,轉頭就跑。她媽媽告訴我前後原委,我才恍然大悟自己犯了一個大錯!

原來現在小學在推行一項改革計畫,為了避免學生惡性競爭,因此取消了名次排名和模範生選拔!所以雖然小姪女真的考了第一名,卻得不到表揚,也無法像哥哥一樣獲得模範生的推選。還好,課任老師私下把小姪女叫去,送她一份禮物,獎勵她考第一名,她才稍稍釋懷。沒想到,我卻把舊傷疤硬生生的給掀開,讓她難過了好久。

我走過去,蹲下來跟她說:「姨丈跟你說,你知道有一位很偉大的美國總統叫做羅斯福嗎?」她點點頭,因為她有一系列的偉人傳記圖畫書。「他的太太叫做伊蓮娜,她曾經說過:『沒有你的許可,沒有任何人能讓你覺得比不上別人。』,後來有一位美國總統叫做柯林頓,他補充說:『不要給予他們這項許可。』,所以妳要知道,妳是最特別的人,還有這麼多人愛妳,對不對?」她點點頭,給我一個擁抱,轉頭和其他小朋友玩耍去了,很快她就忘了這件事,但是這件事卻讓我失眠了好幾個禮拜。

當然這項改革是對的,我們花了太多時間不停的比較,都忘了每個人是獨特而平等的個體,因為比較,很多人失去童年、尊嚴和自信。只是政府應該思考整個更加周延的計畫,如果小學這樣推廣,突然在國、高中出現反向的競爭,這樣只會教育下一代,原來我們可以說一套、作一套。何況,如果要取消任何比較,怎麼還會有考試呢?還會出現不公開的名次呢?

我看到一個朋友的網誌,講到很多人不支持12年國教而讓他很傷心,我很想告訴他,記者去問民眾一個政府官員都搞不清楚政策的東西,當然會遇到反面的效果,甚至應該說電視台已經預設立場,去找出反對的「民眾」,這有什麼好難過的呢?該難過的是,政府其實不是要推動12年義務教育,只是多元入學方案其中的一種 ─ 社區入學加分專案,美其名「12年國教」,其實只是更改名稱,並沒有取消考試。

這是讓我最憂心的事,如果我們還在強調書本上的死知識背誦競爭,我們怎麼跟世界競爭呢?

如果我們沒有告訴小朋友,妳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你的許可,沒有任何人能讓你覺得比不上別人」,我們怎麼建立一個民主平等的社會呢?

「當幸福來敲門」這部電影裡面有個橋段,剛好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飄揚當背景,父親告訴那個兒子類似的話:「沒有人可以說你不能做什麼,他們會這麼說,只是因為他們做不到,所以千萬不要讓他們來決定你的決定,包含我這個爸爸!」
期望我們教育所能提供的,甚至我們隨手所能提供的,就是這樣的鼓勵與肯定,要記得:沒有你的許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