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我要到中國科技大學演講,對行銷科系的年輕朋友講個職場準備的題目,當然學校希望我能多講的職場趨勢,甚至是證照的發展,但是,我認為講再多的趨勢認識與證照取得,其實並不能讓年輕朋友認識到真正如何做個成功的行銷人,因為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職場的態度,甚至應該說人生的態度,所以我自己在講題準備裡面特別放上給他們的十個叮嚀。

第一,熱情是根本,很多人會說,熱情不是動力嗎?其實熱情是行銷人生存的根本,沒有熱情,你怎麼會有好奇心?沒有好奇心,你們才會坐在下面聽我講趨勢,而不是自己已經找到趨勢。充滿熱情的人,還沒出校園之前,甚至就已經在引領趨勢了。當年在車庫創立yahoo的楊致遠如此,比爾蓋茲如此,甚至最近幾年每個月背60萬卡債創辦YuoTube 的陳士駿也是如此。

古人說:「哀莫大於心死」,一般人喪失了生存的熱情,他就會結束生命,如果他沒有勇氣,那麼和行屍走肉也沒什麼兩樣。各位年輕朋友打算進入行銷業,無論行銷講幾個p,最重要的p就是passion,no passion , no pay. 缺乏熱情,你不會對任何事情感興趣,又怎麼會讓人對你,甚至你設計的東西感興趣呢?無論是廣告,通路,行銷方式…。甚至我很過分的說,沒有熱情,根本就沒有存在價值!

現在很多大老闆都是業務出身的,也就是早期的行銷人,他們對創辦自己的事業都充滿熱情,所以他們才能摸索出把他們事業做大的方法,如果沒有熱情當做根本,即使是天資聰穎,也會庸庸碌碌過一生。當然很多人認為非凡的人生是來自自信,其實大家想一想,自信怎麼可能奠基在一個缺乏熱情的人身上呢?

當然第二個叮嚀就要談到自信,自信是動力,熱情不是動力,熱情是根本,是存在價值,自信才是動力。自信也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後天激發的,很多人會說:這個人全身散發著自信。你叫這個人的老闆或長輩過來,一直指責他,這也做不好,那也做不對,你看看他不垂頭喪氣,夾著尾巴逃跑才怪,哪來什麼自信?

自信是後天培養的,當你做一件事情成功或者受到注意,還是受到稱讚,你就會對這件事情產生「興趣」,一直投入,直到你很熟練,產生自信為止。從網路拍賣起家的東京著衣老闆周品均,一開始是賣自己的二手衣服,當東西能夠賣出去,才會讓她一直投入,變成現在年營收一億元的企業。做你擅長的事,通常你就會展現自信,怎麼樣讓一個自信變成全方位的自信,就是靠你一件件小成功的累積。

很多勵志書或傳記都會強調成功人士是遭遇多少挫折,充滿毅力,最後才會成功。如果這些挫折永無止境,這些人不會成功,只會絕望。所以我都會留意這些成功人士為什麼會堅持?通常都是因為過去的成功經驗,讓他所產生的自信,讓他轉化為正面的思考,把挫折看成增加成功的機會,愛迪生曾經說過:「你沒有試過,你怎麼知道他是通往成功還是失敗呢?尤其是失敗的時候,代表你又消除一條走不通的路,離成功越來越近。」

為什麼我說自信是動力呢?因為自信就像汽車的油門,踩太少,車子不會走;踩太多,車子會暴衝,會發生危險。沒有自信,你會畏縮,不想前進,就是缺乏動力;過分自信,動力過多,通常就變成驕傲,那不僅會阻礙你,更會傷害到別人。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