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捷運站遇到一位中年婦女,她很認真的對我揮手,由於正在趕捷運,只能匆匆點個頭,就上了捷運,並沒有多交談,當時沒有想起來是誰,直到回到家裡,我才想起來,非常多年前曾經被授命要挽救一個公司,這家公司長期虧損,員工士氣低落,主管毫無方向,連老闆都不知所措。

我以前一個很成功的老闆,曾經跟我講過:「人要努力,但是不是無頭蒼蠅般的瞎忙,而是要全盤分析,詳細計劃,謀定而後動。」這句話深深影響了我,所以我從不打沒把握的仗。

進這家公司之後,我花了點時間了解整個公司的權力結構、產品內容,和競爭對手的方向。知道了這家公司權力是全部集中在老闆身上,造成混亂的根源,就是老闆事必躬親,卻朝令夕改的態度。所以公司上下光是天天當救火隊,應付老闆的新點子都來不及了,根本沒有機會站穩腳步,建立制度。

我當然不可能一下子就跟老闆要到全部的權力,通常這樣的老闆戒心都很重,雖然他把我挖來希望能拯救危機,但是他只是把我當策士用,並不打算給我任何實權。為了和過去的明星救火隊區隔(曾經被他挖來的明星,不知多少,只要想要全部掌握權力,就會被撤換),我只要了個小小專案來做,帶的都是工讀生和沒人要的歐巴桑,但是我激勵他們,也承諾他們把績效將金權分給他們,親自為他們上課,敎他們電話溝通、銷售技巧…等等一切能用上的簡單技巧(太難他們會有挫折),後來我們這個小組果然十分努力,他們不僅常常自動加班,還互相打氣,因此所有人信心滿滿,大家好像一家人。最後,在不被任何人看好情況下,我們創下四年來最好的業績,並且和競爭對手打成平手,過去我們的銷售額大概只有對手1/10。

所有的人欣喜若狂,期待我繼續帶領他們創造奇蹟,但是我很清楚:我不僅功高震主,而且更是嚇壞了其他高階主管。我的功勞應該已經變成罄竹難書的罪狀(絕不是功勞多到數不完),因此,我已經準備接受另一家公司的邀請,擔負另一項挑戰。

離開前夕,我的部屬和我都難過到不能言語,我只安慰他們:「他日一定會有相逢的日子,尤其我十分訝異你們的成長和成就,未來我們一定有合作的機會。」最令我感動的話就是,一位年紀比較大的媽媽,她當著大家的面對我說:「黃經理,我十分榮幸能和你共事,他日你有招喚,我會立刻飛奔來效忠你。」當場只見大家紛紛點頭,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這就是職場上令我最感動的事,而打招呼的中年婦女,就是當年那位員工,可惜相逢卻是如此匆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