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逢端午佳節,工作卻像時間的巨輪,一步沒有停歇。這段時間其實有很多感想,也寫了不少篇文章,但是總覺得缺乏一些正面的力量。最近看了「打造美國總統」這本書,完全顛覆了一些既有的刻版印象,既使偉大如羅斯福總統,也有許多人性黑暗面的特質。我不想一直沉浸在看出別人的問題,想像自己能改善多少的氛圍當中,因為我知道自己也不是那麼完美,我們只能期望自己逐步改善。

這段時間我歷經三件重要的啟發,讓我深刻知道自己必須降低自己的位置,不是以指導的口吻,而是分享討論的心態來和大家研究這些經歷。惟有這樣,自己才能有更多的收穫,更大的成長。

端午節前夕,我參加公司的展覽,巧遇一位主管級的朋友阿飛,他向我抱怨他們老闆都不能體諒他的用心,竟然還質疑他積極參展的動機:「你知道嗎?我已經是挑不要錢的展覽來降低公司成本了,他還要怎麼樣?」

我看著他坐在攤位裡面,任由人群從攤位前面走過,請惠賜名片的盒子裡一張名片也沒有,我知道他們老闆的煩惱。我沒有跟他明講:「有些事情不是有做就好,而是目的是什麼?」如果參展是為了找尋顧客,我們是否必須更積極的達成這個目的呢?如果這個展覽的目的和我們客戶群不相符,即使免費,勉強參展,不就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嗎?

我看到另一個攤位請了十幾個工讀生,有辣妹,有帥哥,很多人會讚嘆他們的用心投入,我卻看到了另一個會成為阿飛的可能。因為這是免費的攤位,表示主題並沒有極大的吸引力(才不會有人希望花錢參加),用了過多資源,結果卻與實際不相符,我想最後一定會被老闆檢討。

這項啟發讓我思考我自己是否會做這樣的事?是不是用敷衍的心態來對待我的人生?我是否有珍惜每分每秒的時間,做有意義的事?

另一件啟發,就是「最難決定」那篇文章的解答。無論我怎麼憂慮,事情還是不能解決,我決定把問題丟回給老闆。當然,一切我都不方便啟口,我決定安排兩位老闆會面。

在餐會中,百億公司老闆娘竟然直接開口向我們老闆要人,我們老闆在一陣笑聲之後,用專案計畫對口單位和全力支援專案的說法,允諾我花更多時間去支援對方。

其實這個問題又丟回來給我,因為時間的安排還是由我決定,不過我倒是領悟一件事情:不是每件事都需要有個明確的答案,有時候,等待或延宕,本身就是最好的解答。就像失戀一樣,唯一能治療的方法,就是時間。

人生不會是只有這件難題,我們常常花了很多時間煩惱,卻發現難題不一定要有答案,有時候它自然而然會迎刃而解。我們是否能將時間花在能解決的問題上呢?或者思考,本身就是一種成長?

昨天在msn上面遇到一個老戰友,我和他討論租書網的構想,不知怎麼談的,他扯上了本期商業周刊,舉了當中許多故事。

雖然我也看了這期的故事,也有十分多的收穫,但是我發現當時我真的有點心不在焉,我這位朋友卻沒有因為這樣的感覺而怒斥我,反而更關心我的起居,問我吃飯了沒,和我閒話家常。

我突然有點不好意思,想到朋友,不一定都是相處來解決問題的,我們也能只有關懷、關心和八卦。人不是機器,不是為特定目的而存在,存在本身就是目的。

這三個領悟,讓我由「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又進入「本來無一物」的迷惑當中,我想起我夫人常說的:「正面思考,雖然會從各種角度切入,但是你會發現,他都會讓你心存善念,抱持著精異求精的心態。」我嘗試揣摩我家夫人對於我這三個領悟的結論,我想,她一定會說:「好好過日子,好好做事,常常作好事。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