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我家夫人轉寄了一則影片給我,名為「看完很感動!!」很可惜的是我看完之後,絲毫沒有任何感動,反而非常鄙視影片的製作者深藏了很重的政治目的。我想我家夫人可能是因為我一直在強調台灣的光榮而把這部影片轉寄給我,因為影片後半段舉了許多台灣第一,包含王建民、林義傑,還有101大樓…之類的。我不想探討目前的一些政治問題,但是我個人認為即使台灣有許多光榮,也不需要在一開始用「認清我們真正的敵人…」來做開場白。

一個學生得了模範生和昨天在巷子裡被太保痛扁一頓有什麼關係?真正的光榮不需要有敵人來襯托,一個真正的偉大在於我們能原諒對待我們不公不義的人,如果耶穌沒有為出賣他的人背上十字架,那麼他很難稱為上帝的兒子。佛陀沒有不分彼此眾生,渡眾生於彼岸,那麼它就不能稱為「佛」。

台灣的確有許多第一,讓我們十分興奮,但是影片所舉的例子是不是就是全部的「世界」第一呢?鼎新的康師傅在中國、華人世界是否也是第一呢?可是因為他在「中國」,所以就沒有捷安特驕傲嗎?如果我們刻意排除某地,在地圖上故意抹去這個地方,那我們的眼光稱的上「世界」嗎?

台灣在政治上的獨立地位恐怕是一時不會改變的,但是我們需要有敵人來突顯我們的獨立地位嗎?中立如瑞士這樣的國家,你能明白指出他們的敵人是誰嗎?謝長廷先生說的對,回歸到「土地」這個概念上來,侵犯這塊土地的才是敵人,所以在我們領海、經濟海域擄掠漁民的菲律賓、驅趕漁民的日本,應該更是「首要敵人」。而不斷叫囂、打壓我們的中國恐怕變成只是次要敵人。

可是無論如何,我怎麼都想不到台灣第一,和我們必須塑造個敵人有什麼關係?就好像我們叫模範生必須成為打擊太保的剋星一樣,這是我們要的模範生嗎?我們鼓勵模範生逞兇鬥勇嗎?

競爭不會是鬥爭,團結不是叫所有人閉嘴,民主就是有多元的思考與意見,我贊成我們必須成長,必須讓更多的人學習更成熟、更有建設性的批評,而不是謾罵,但是不是叫所有反對者閉嘴。

影片的作者舉了這麼多台灣第一,叫大家團結,我想問的是這麼多第一是因為我們團結的結果嗎?王建民是因為台灣政府的栽培才打進大聯盟嗎?為什麼我們的職棒不如大聯盟?為什麼我們只出個王建民?還要把他送到美國幫美國人打球?

林義傑呢?我們政府還是台灣哪個機構在他出名之前資助過他哪一場馬拉松?

政治人物很喜歡用「不要消費xxx」來作為消除對方優勢論點的攻擊話語。舉了這些靠自己努力而成為台灣第一的例子,然後叫大家要認清敵人,要團結,不要再亂,不要分裂…,邏輯是什麼呢?不像是在消費這些世界第一嗎?

唉!我真的不會有任何感動!

ps:對於那些影片底下留言問:「我們能做些什麼」的朋友們,我建議大家「做最好的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多台灣第一,可能比轉寄這個影片更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