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位客戶做了重大的改變,他穿起西裝,修掉滿臉絡腮鬍,甚至把頭髮染黑,讓自己整個人看起來神清氣爽;而在這之前,他通常身穿花格子襯衫牛仔褲,滿臉鬍渣,灰白而零亂的頭髮。

重點不在於外表的改變,重點的改變在於他希望改變的決心,他不再滿嘴抱怨,怨天尤人,開始談未來的願景,談自己的希望;之前讓人不敢靠近,唯恐成為他的心情垃圾桶,現在則是好運一直來,貴人不斷出現,因為他抱持著感恩的心。

令人訝異的不只是他如周處的決心,感動的更是他以半百的歲數,竟然能做如此的改變。我相信他的自我改變,不僅改變他的宿命,也將會改變週遭的人。他把這一切都歸於我對他的碎念:「你在講,我有在聽,我知道這是我最後的機會!」原本嫌我嘮叨,現在每天都要聽我講古,今天,他甚至跟我說:「我要去把原本的大學學業完成!」

另一位學生則是認為我對她造成莫大的打擊,她認為我一針見血的點出她遭遇的困境,既沒有同情,也過於冷血。她對我說:「你讓我失去對生命的希望!」他依然認為換個環境就能改善她的不幸,從來都只有世界對不起她,而她已經盡力仍然無法改變環境。

我不知道我碎唸的功力為什麼會造成兩種不同的結果,但是我知道,如果你選擇不改變,沒有一件事情會因此而改變,即使換了環境,一樣的心境還是會造就同樣的結果;改變視野,世界就會看起來大不相同。改變,應該還是得從自己開始,我的碎唸恐怕只是個幸與不幸的藉口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