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於當年921的大地震讓整個四川變成人間煉獄。這很難不勾起我當年在災區幫忙的回憶,我還記得第三天當我抵達東勢的時候,晚上連狗叫聲都聽不到,只有毛骨悚然的肅靜和一片漆黑。東倒西歪的建築物還不足說明當時的慘狀,可能只有夷為平地的瓦礫堆才能訴說當時的驚恐。

越往山區前進,狀況越為慘烈,這就足以說明當第五天我們服務隊開拔到埔里的時候,埔里的街道仍宛如兩天前的東勢一樣。救難隊就像部隊一樣,隨著補給線的延長,也越來越力有未逮。

四川的震央就在山區,中國認為自己是泱泱大國,婉拒國際援助,這真是拿人民的生命開玩笑。當年921的時候,台灣並沒有處理大地震的經驗,國際救難隊真的給台灣很大的幫助。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日本的救難隊,無論是哪個團體或組織,只要工作雷同,他們就會穿著同樣色系的制服,因此一到現場,他們就會聚在一起,由最資深的人員擔任領導,指揮一切,例如操作搜救機器可能穿黃色衣服(我忘了確切的顏色),他們就會把器具和人員集合一起,攤開地圖,分別分工搜救。不像台灣的團體,是以組織做區分,慈濟人聚在一起,展望會設立自己的攤位,甚至工作也重複,浪費許多相同的資源與人力。

我相信不僅僅是黃金72小時而已,有重震救災經驗的國際救難組織一定會為四川的災民帶來更多脫困的希望,中國的救難組織與軍隊也能在國際組織的協助下,學到更多的救災經驗,改善救災技巧。很可惜的是,中國政府為了面子問題做了個錯誤的決定,即使以擔憂國際救難隊安危這樣的理由,其實也說不通,因為能透過國際人員在外圍指導,本國人在內圈搜救的模式加以克服。救災實在是刻不容緩的事情,中國政府的決定,不僅草率,對於災民更是毫無幫助!

此刻期望中國政府從現在開始不要以任何理由封閉國際的援助,畢竟更艱難的還在後面,重建復原之路還十分漫長,即使台灣到現在,還是有人無法走出921的陰影與哀痛。因此,在這裡也讓我們以921倖存者的心情為這些災民祈禱,希望能有更多生還者,失蹤的人也都能平安歸來,尤其是14名台灣的同胞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