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商周報導有關富邦金控董事長夫人陳藹玲女士的小孩教育觀,看到「不用成績單決定親子關係,因為再出色,也不過柴米油鹽醬醋茶!」這句話讓我感到十分感慨,回首自建中畢業,即使那些成績好的同學,哪個能無憂無慮,每個人真的還是為了生活在奔波,收入高一點,還為了退休在煩惱;混得不理想的,甚至連自己都養不飽。

陳女士有四個小孩,其中有一個還是腦部發育不完全的患者;前面三個小孩也都沒有一個唸名校,完全依據小孩的個性自由發展,老三喜歡畫畫,想念的學校是育達商職或復興美工。很難想像一個富豪家庭能夠用這樣的態度去教養小孩,我擔任國中老師的時候,哪一個父母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哪個父母停下來聽聽小孩的想法?在大學裡面教書,有幾個學生能清楚的描繪出自己的想法,規劃出自己的未來?

我突然聯想到MIB第一集裡面那些來應徵的軍官們,問他們為什麼來這裡?他們理直氣壯的回答:「be best of best !」,只有威爾史密斯敢問:「why?」我們從小到大有幾次會自己問「why?」又有幾次我們對於別人的要求敢問「why?」

小時候我們有個說法:「來來台大,去去美國」,彷彿只有這樣才能生活,直到進入社會才發現,即使念了台大,既使留過洋鍍過金,最後還是得找份事做,就是陳女士說的:「到頭來還不是柴米油鹽醬醋茶!」我們人生走過這趟是為了什麼呢?我們真的認識自己嗎?

自從我翻譯了「熱情致富」這本書之後,無論是敎什麼課程,我總會想辦法在課堂裡插上一個話題,敎學員們要想辦法認識自己,唯有認識自己,才知道自己來這個人世上擔負什麼使命,要完成什麼事情,即使做了一個社會上認為不夠精采的工作,也會樂在其中,因為這樣的快樂只有你才能體會到,不需要別人的觀感,不必聽從別人的主導,完完全全就是為了自己而活,主宰自己的生命,也唯有如此,自己才會被人記住,也才不會覺得枉此一生。

寫這篇文章不是鼓勵學生不讀書,也不是貶低學問的價值,而是知識學問有千百種,人生有限,如果要專精,如果要深入,也得認識自己之後才能好好發揮;工作更有千萬種,同一種科系變化出來的職業就有好幾種,更何況有些學問不是在學校,甚至是任何教育機構都敎不出來的,只有認識自己,才有機會讓自己成為某種領域的專家,如果只是追逐世俗的熱門科系,最後一定迷失了自己人生的方向。

如果你不知道該從何處認識自己,我推薦「熱情致富」可以作為你的起點,我不是賣書,因為我是譯者,沒有任何版稅的好處,只是因為它開啟了我人生不一樣的想法,或許對你也會有極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