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大學部的學生告訴我,他想要畢業之後立刻創業,他問我好不好,我問他:「你創業的目的是什麼?」他很興奮的告訴我:「賺大錢!獲得財務自由!」我繼續問他:「你怎麼有把握能夠賺大錢?」他把營運計畫書拿給我看,的確是有獲利的空間。我再問他:「你希望你的事業規模有多大?」他突然愣住。傻笑的說:「我沒想過…。」

很多人都只看著眼前的機會,很少思考「機會」之後是什麼,當然很多創業者也沒有這樣思考過,都是在事業擴張到一定規模之後,才開始思考怎麼樣成長,所以我有很多學生都是中小企業主。不過,有更多的小生意都是小小的做,而且一直做到年紀大了,環境改變了,無以為繼之後才結束。過去許多雜貨店、青年商店都是如此,還有很多小吃店、麵店也是這樣,老闆老了、病了,無法繼續開業,就消失於巷弄街頭。

對於比較年輕的學生,我很少會講這樣一套道理,因為我認為年輕人就要多接觸、多了解社會,而且我一向贊成30歲之前,最好創業過幾次,原因是30歲以後,通常包袱比較重,膽子會比較小,很難再鼓起勇氣去冒險。不過對於剛畢業的年輕朋友,我還是建議他們先上班,對於企業的營運模式有所了解,再來考慮關於自己人生的事情,往往會有不同的想法。

如果抱定的要創業的想法,那麼我也會建議他們兼職著先做,體驗一下老闆沒眠沒日的生活,並且看看自己適不適合。而且可以多換幾家企業,最好從小企業到大企業都待過,這樣對自己都有很大的幫助。

我經常遇到來自大、小企業兩種不同環境歷練過的學生,他們的觀點常常有所不同,小企業出身常常會看到機會卻不知道如何量化;大企業背景的學生則擅長於組織化,卻往往會流於等待資源到齊才行動。

這是因為小的企業資源少,會讓我們學會解決困難,學會開發資源、整合資源,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就像商周社長何飛鵬所形容的「來自叢林的人」,知道如何在一片漆黑之中找到出路,所以很會找機會。大的企業則因為比較具有規模,資源豐富,一切都上軌道,所以往往會學到制度化管理的方式,比較善於組織化經營。小企業的訓練能幫助自己開創事業,大企業的磨練則有助於自己為自己未來的事業樹立制度,這兩者都有好處,所以我會建議年輕人兩邊都能歷練過。

面對這個學生,我很誠懇的告訴他我的想法,他覺得十分有道理,告訴我:「老師,我覺得那我還是去上班好了!」我搖搖頭告訴他:「事情沒有這麼絕對,人生就像一場漫長的修練,如果我問你,年紀輕輕獲得財務自由之後,你要做什麼?」學生一臉迷惘:「老師,你是要說:『少年得志大不幸』嗎?」我哈哈大笑:「本來想講,但是你這麼聰明,我告訴你另一個秘密:人的夢想會隨著年齡不同而改變,所以應該說,你暫時先去上班,進行另一個新的修練,或許未來有機會,我們可以在聊一聊夢想這個問題…。」我又叮嚀他:「你的點子,現在就可以試試看,不需要等到畢業…,不要忘了,夢想和什麼財務自由沒什麼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