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誰在野,我很少會評論在野黨,因為權力是在執政黨手上,會濫用權力,讓我們必須戒慎恐懼的也是執政者。不過這兩天在野黨的行動卻讓我十分擔憂,很想問問在野黨:下一步呢?

聽到蔡主席把對立升高到「對人民壓迫」,我很擔心。畢竟民主政治主要還是協商政治,示威遊行是藉由壓迫執政黨協商的最後手段,無論其他黨人怎麼做,最高領導者都還有轉寰的機會,是最後協商的機制,但是蔡主席把對立升高到幾乎沒有迴轉的空間,這樣一來,除了衝突,幾乎沒有下一步可走。

在國際慣例上,包括G8峰會、WTO峰會,及其他大型領袖會議本來就會高度戒備,尤其是衝突雙方的和談,例如當年的英國和北愛的和談、以巴和談,也一定都是重兵防守。當然在野黨能夠反對這樣的議題,可以要求參與,也可以反對會議舉行,但是全面拉高到政府與人民的衝突,甚至要求撤除防備警力,都不是負責任政黨的行為,畢竟之前已經有衝突發生,難道要由在野黨自己保證不會發生暴力衝突嗎?

我相信蔡主席不會也不願負擔這樣的責任,因為大家都很清楚,那是執政黨的工作。同樣地,在野黨也有一定的責任,必須確保適切可行的政策能夠形成。但是以現在的抗爭看來,似乎在野黨的主張也經是拒絕任何與中國的談判,甚至不想結束兩岸的敵對狀態。這是在野黨真正的主張嗎?

我的老師劉必榮曾經說過,談判,有時候反而是強硬的一方才比較會有進展。因為溫和派總是會被質疑過多的讓步,強硬派的讓步反而才能自圓其說。不過目前情況讓我十分擔憂,因為蔡主席親上火線,等於沒有為自己未來留下任何解套的空間。

當然在野黨內部有很多問題,尤其面對陳前總統不斷升高衝突的態勢,也讓其他在野領袖必須不斷抱薪救火,才能維繫自己的領袖地位。不過,問題是民主政治必須有一個理性的在野黨,必須能獲得相當的支持,才能制衡執政黨的作為,目前在野黨孤注一擲的作法,恐怕把在野反對力量完全消耗殆盡,對於未來台灣民主政治發展並不是一件好事,也令人十分擔憂,所以,我不得不打破我的慣例,問問蔡主席:激烈抗爭之後,下一步呢?具體的中國政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