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份對職場新鮮人的調查,耐壓力、懂禮貌的要求排名在前兩位,我問了問一些人資主管的看法,大多數的HR的確都點了點頭,但是我換個方式問:「什麼是你們最重視的事情呢?」答案就十分紊亂了,原來提示有這樣的功用。已經給了答案,自然大家就會按著那個邏輯想,如果我們不給提示,大家重視的方向就不大一樣,尤其是抗壓力,沒有一起工作過,很難在面試的時候就發現你到底耐不耐壓,這個特性只有直屬主管才會比較清楚,而不是人資部門最重視的事情。

還沒上過班的年輕朋友可能不大清楚公司徵人的運作模式,一個有制度的公司,通常是由人資部門擔任面試的第一關卡,這項關卡是你還沒去「面對面」面試就已經開始了,通常人資部門都是運用網路人力銀行的配對與推薦進行篩選之後,才給需求單位進行第二次審查,確定人選之後才會安排正式面試。

「所以?」難道你沒有看出來?如果你想要一份工作,你得先通過HR那關,也就是讓他們看到你的履歷表,把你的履歷表交給需求單位,你才有機會進入第二關。因此即使運用人力銀行的制式履歷表,如何「圖文並茂」吸引人資部門的注意,是你必須通過的第一關。所謂「圖文並茂」不是像坊間介紹履歷表的書籍敎你的那樣,那些工夫你可能留到後面關卡再用。因為人資部門只用三項標準來挑人:
1.專長專業,如果要附證書,那麼請你按規矩附上,因為人資部門通常只用三秒看這項,符合資格才會往下看。
2.薪資待遇,不要奇怪,這是你自己開的價碼,不是人家要給你的多少錢,而是每個公司對於某個職位都有一定的價碼,如果你真的沒概念,那麼寫個「依照公司規定」吧!通常人資就會看下一項。
3.經驗,這要看公司要全新的人(不受其他公司文化洗禮過),還是馬上要上手的老鳥。如果是前者,那麼通常會有不錯的培育計畫;假如是後者,他們通常要看穩定性,倘若之前的工作經驗是三天打魚五天曬網,每有一個工作超過三個月,那麼就會很糟糕,最好想些很棒的理由。萬一,真的就是很糟,那麼先找個小公司,穩定的待一年吧!
人資部門看這些資料不會超過一分鐘,符合資格才會丟給需求單位,這時候你就得看看運氣了,萬一需求部門很忙(旺季或趕專案),你可能等很久才接獲面試通知,但是他們通常不會很仔細看你之前的履歷,你最好把坊間其他敎你寫履歷表的工夫拿出來,真的要努力做到十分精美。如果需求部門很閑,把你的網路履歷看的很透徹,這樣你可能因為隨便寫寫人力銀行的資料而名落孫山。所以在敎你一些小步數獲得面試機會。

重點不會是在身高體重的一些客觀數據,學歷也請照實填寫即可,萬一有休學和轉學,請想好說的通的理由即可,二一可以是年輕不懂事,但是連續二、三次,就不大好了!

那麼一個網路人力銀行的履歷表重點在哪?首先重點在你的工作經歷很多人都隨便填填,甚至在上面發發牢騷,講講自己對公司的奇怪要求,如果你真的想進這家公司,請緊記這三大步驟:
1.不要批評之前的雇主,表示自己很合群!即使他們真的爛透了,還是必須忍住!
2.要在每個經驗當中找到自己成長因素,對!就是稱讚你的前老闆讓你獲得什麼經驗!不要抱怨!不會比稱讚你的前男/女友難啦!這段主要是表現你的服從度,還有你的經驗程度。所以忍著點把它寫完吧!
3.想好每個離職的藉口,記得不要違背第一項原則(批評前雇主),最好永遠是個人因素。當然千萬不要是上班時間太早我起不來這種壞習慣的個人因素,而是那種百般不得已…,例如回學校進修、家中有事回家幫忙、兵役、生病(包含車禍,但是不是久病不起的那種,尤其不是AIDS、肺結核之類法定傳染病)…。這種理由無論多牽強,都不會透露你真正的離職原因。不過,如果你真的一年換二十個工作,那麼連神仙也很難掰出好理由,請你到不重視經驗的公司,只要是人就能做的工作混個一年吧!
改完你的工作經驗,直接跳到你的自傳,我看過太多的自傳都寫流水帳,甚至十分瑣碎的家務事,你想老闆還是面試官會想要聽你祖宗八代的瑣事嗎?他們希望從自傳當中肯定的只有兩件事,第一是你的家庭背景是否正常,這包含你是否正常;第二是你的工作歷練是不是和上面的工作經驗所寫的相符,當然也包含了求學經驗。

對於第一件事的內容,老闆和面試官重視的是他們不要找到ㄧ個生活價值觀和他們企業不符合的人,講白一點,他們不要找到ㄧ個人格有缺陷的人。如果你還不懂,那我講的更清楚,他們害怕找到個精神病、偷竊慣犯、縱火犯…。當然你不會直接在自傳承認自己有這些狀況,但是會透露一些蛛絲馬跡,例如我有一個同學去甄試老師,人家問她有沒有做過壞事,她不僅承認有,還告訴面試官她會刮人家車子。天啊!正常人都不會這樣做,要為人師表,怎麼能這樣心理變態呢?

所以在這個段落,你要呈現一個正常家庭,不用寫太多,但是要點出家裡的經濟狀況,包括父母、兄弟姐妹的職業,如果他們沒有職業,請你寫家管,最多寫待業,簡單交代過去。無論你和家人關係有多差,也不要在這裡批評你的家人,甚至亂用成語,什麼我妹就是遊手好閒,天天閑晃;我弟每天鬼混、和人家飆車,還爭風吃醋…,我還看過有年輕人形容他媽媽徐娘半老、風韻猶存,活像家裡經營特種行業,還有形容爸爸每天酗酒,天天打媽媽,這些家裡糾紛都不會增加人家對你的同情,這不是寫言情小說,面試的人不只是找做事的人也在找「同事」,每天要一起「相處」工作的人,所以你以為有人會希望身邊有顆人格不穩的不定時炸彈嗎?正常的表達家庭背景反映出來的人格特質,即使寫的簡略,也比亂寫好。

簡單的交代完自己背景,證明自己是個正常人之後,接下來要證明的是自己的學習和工作態度。有一些職場新鮮人描述自己的學校生活,都是寫一些瑣碎的事,還有一些人寫自己對學校的感想,更有人把它當作笑話集,寫了一些求學趣事。記得這是應徵工作,不是你的個人回憶錄,寫一些和目前工作有關的學習過程,主修什麼?有興趣的議題是什麼?又花了什麼努力去研究這些議題?最好是寫你曾經做過的專題(如果有,一定要附上專題報告)。寫一些社團經歷有時候會有幫助,但是也必須和工作相關,例如領導能力,舉辦活動的成果,記得也要附上一些證明。如果你只是參加一些吃喝玩樂社,那就省省了吧。

描寫工作經驗千萬要和之前的工作經歷相符,一樣還是描寫獲得成長的經驗和離職的原因,或許你的文筆不是很好,但是記得不要互相矛盾,更不要異想天開的寫出之前沒寫的新的經歷,到時你又要花很多時間去解釋這段消失的經歷。無論如何,不要牛頭不對馬嘴,不要恣意妄為,寫下來的東西是人家對你的第一印象,你總不會在第一次會面的時候蓬頭垢面、拉里拉褟吧?履歷表就是呈現你還未現身前的樣子,如果要附照片也千萬不要隨便找張照片,花點錢讓攝影社幫你好好拍一下吧!(記得這不是做部落格,請放些正經的照片,清涼照不會吸引人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