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全新的一年開始,出版社的主編說很多人都在新年會有新希望,也會很想立定新計畫,總是會想買一些書來看,給自己一些新觀念,也開拓自己新視野,有助於實現自己新一年的希望。所以她建議我盡量在新年的時候盡快把新書完成,這樣才能趕上出版業的旺季。她的善意提醒,才讓我知道為什麼書展都會在農曆年前後,原來是新年新希望的念力所造成的。

我不否認這樣的年俗的確讓很多人能夠一年一年的讓自己成長。不過我建議大家,如果真的要有飛躍性的成長,恐怕要縮短這樣反省的週期。一年一次恐怕是不夠的,當然「一日三省吾身」,恐怕也很做到。其實,我們可以仿效學校的設計做一點調整,學校的設計很不錯,把一年切成四個單位,分成兩個學期和兩個假期。很多學生都不知道這樣的設計的作用,認為兩個假期,就是閑閑什麼都不做,成天玩就行了。或許你也是這樣想,辛苦了一個學期,總得讓自己放鬆一下。不知道你試的結果是怎樣?我曾經試過真的閑閑什麼都不做,講真的,不到三天,我就覺得無聊透頂,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在進修學校,我們就可以看的很清楚,有的「在職專班」一年設計了三個學期,假期就短了很多,當然是因為他們的課程比正常的學程少了很多,所以假期也短了一些,在學校來看,假期是給跟不上的一般進度的學生補救用的時間,所以很多大專院校才會有暑修或寒修的設計,讓不及格的學生,利用假期把功課補上。對於已經趕上課業的同學來說,這兩個假期,就是用來預習。我唸高中的時候也還搞不清楚這樣的設計,傻傻的和一些成績好的同學一起翹課一起玩,到了發成績單的時候,突然發現這些傢伙竟然都能名列前矛,而我則是滿江紅。好奇的我就是不願服輸,終於讓我偷偷觀察到這些同學們的秘訣,原來他們早就把進度提早到已經唸完高三功課了。我是個普通人,所以我決定把我時間重新規畫一下,沒想到歪打誤著,竟然剛好和學校的設計一模一樣。這是我在修了教育學程之後才知道這樣的教學設計。

為什麼要把一年切成4個單位呢?我在舊作「進入夢想的研究所」當中曾經說過,在重考班黑板上寫著365天,對我們一般人來講,那是個天文數字,根本就不知道怎麼規劃。所以大家都是一周一周的排定讀書時間,不到三週,我們大概就一片混亂,又回到原點,因為只要有所延宕,進度就亂七八糟,不停的修改目標,到最後我們就放棄了。考試是這樣,新希望也是這樣,甚至可能比考試還難,有的人可能是希望新一年能升官加薪,有的人希望開拓新事業,這些願望都不是把書讀熟就能達成,可能要學會更多的技能才能實現。比光是讀書還要複雜許多,可能也必須有更多的實驗。所以我們可能必須把時間做更精細的規劃,才能實現我們的願望。

大家都知道把一年做更細的規劃也是企業經常做的事,一般稍具規模的企業就是會把一年切成四個營業季,一季一季作檢討。但是大家可能比較不清楚的是研發單位的規劃則是以百日為單位。面對未知的新發明,精明的企業不會漫無目的的投入資源,成功的企業通常會以百日為標準,在看研發成果是否值得繼續投入。這就和我們要實現新希望很像,剛剛我們講過,我們有時候會錯認實現願望的方法,通常要經過不停的實驗,才能確定是不是正確的方法。大部分的人都是在一下子遭受挫折就放棄了,也有一部分的人則是一直堅持錯的方法,當然就離自己的願望越來越遠。

當然堅持很重要,但是評估自己是不是「堅持錯誤」也是十分重要,因此成功企業的「百日維新」是我們可以參考的方法。為什麼是百日呢?因為百日剛好是一季,這一季研發成功,下一季可能就能上市。這樣我們就有可能在一年當中有了2-4次的創新改變,也讓我們離實現新希望有了更多的可能。

至於「百日維新」是否會成功,就得端看我們怎麼利用這百日做好計畫。我建議大家花30天收集資料,因為人類的歷史很長,幾乎每一個成功都有案例可循,當然成功條件不一定一樣,但是總有蛛絲馬跡讓自己把成功的要件補齊,或者知道自己的弱點,找到其他替代的方案。然後再花30天學習訓練自己習慣這些新的技能。成功的人都會告訴你,成功是一種習慣,你要他們告訴你怎麼學到這些方法,通常他們都不知道怎麼講,原因就是他們已經把這些技能內化成本身的習慣,就像呼吸,很難有人跟你分析怎麼呼吸會更健康。除非他是專門研究怎麼敎這些專門技能的老師。

最後40天就是我們實驗的機會,把新學到的技能找一些小的案子來實驗。學會談判,想要和老闆談判薪資福利。先拿來和老媽老爸、男女朋友談判,先從有親情、感情的人下手;接下來和朋友談,和客戶談,發覺成功率越來越高,最後才和自己的目標談。可能還沒談你就發現自己不是單靠談判就能加薪升職,可能是自己的貢獻度與能力…其他的因素,那麼你就再來個百日維新,一步步把自己認為可能的因素一一克服,如果自己認為的限制都克服了,還沒有辦法實現自己的願望,那麼我們可能會發現是不是要提升視野?當然,有時候可能是一點等待的耐心。有一位企業家跟我講了一個「公車站理論」,我覺得很有道理。他跟我說:「大家都以為,我們準備好了,機會就來了。其實不一定是這樣,『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不是說準備好了機會就一定會進站,就像我們去搭公車,到了公車站,代表我們準備好了,但是公車可能還要等一下才來;可能來了卻客滿,我們還得等下一班…。」

努力提昇自己是我知道實現願望的唯一操之在己的方法,連算命師的都常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如果我們的生命都掌握在無法改變的命運風水,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人生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我們能夠做一些改變,多多關注自己能盡力的地方,少點自怨自哀,這樣新年新希望才有實現的機會。面對2009新的一年,即使世道並不是那麼好,景氣看來也不會馬上好轉,不過,這反而是我們努力提昇自己的好機會,就像搭公車一樣,總得先趕到公車站牌,我們才能搭上公車,不是嗎?最後,新的一年,還是不能免俗的祝大家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