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中國內地的讀者竟然能透過msn找到我,在線上問我他讀我的書所遭遇的問題,當然,他不是真的買到實體書,而是在網路上看到盜版的連載:「黃老師,對不住,我看不大懂繁體字,雖然掏寶網在賣你的書,我還是看了山寨版…。」我也不想搞得我好像在抓盜版,大陸這麼大,老實講,抓不勝抓,而且不尊重智慧財產權的習慣,真的也很難再一時建立,只好尷尬的跟他說:「沒關係,以後正式授權版出版後,請您買個正版,我給您簽個名。」

我比較好奇的是他怎麼找到我的msn的,他很輕鬆的說:「網上很容易的…」,讓我十分訝異大陸人士蒐集資料的「特異功能」。但接下來的問題,更令我感受到中國已經非吳下阿蒙,問的問題十分關鍵也十分犀利:「黃老師,我看你兩本書,第三本還沒有人放上網。當中這兩本分別提到『不要只想著賺錢』和『公司的目的就是賺錢』兩個矛盾觀念,可否請你解釋解釋?」

這兩個觀念,我正打算放到無本生意2當中去解釋,沒想到這位細心的朋友已經事先看出來了。「公司成立本來就是為了賺錢,但是那叫獲利,和我在無本生意一書當中提到的個人賺錢不同。公司獲利是為了獲得營運資本,獲得公司永續經營的本錢;而無本生意一開始講的個人創業發想,還不到公司規模,一個人只想著賺錢,他想的不是如何擴大公司經營,而是想著和中獎一樣,把賺來了錢和獎金一樣花掉…。」我話還沒說完,他竟然說他懂了,真是令人詫異。中國資本化沒幾年,竟然思想進步這麼快。

我也不知道他真懂假懂,但是我還是把這個觀念講清楚。賺錢和獲利有什麼差別,一個是個人自私的想法,一個是為公的觀念。而這兩者,就會導致企業經營不同的下場。個人創業的時候,如果只想著錢,他不會是想著事業本身,因為這樣的想錢,是想著把錢裝進自己口袋裡,所以哪裡有錢哪裡去,這樣就無法創立事業,因為缺乏事業核心價值。網路上的朋友就比較知道這樣的說法,有的人在網路上賣東西,什麼雜七雜八都賣,讓人眼花撩亂,不知道他主要是在賣什麼。那就是因為他進貨的模式就是找到什麼就賣什麼,什麼成本低、利潤高就賣什麼,所以美其名為雜貨舖,事實上他就無法建立真正忠實的顧客群,和品牌忠誠度,也就無從建立他事業的核心價值,最容易的就是被時間與流行所淘汰,所以有很多這樣的網站,沒有兩、三年就荒廢了。

牛爾現在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彩妝大師了,但是他在十多年前還是個名不經傳的化工師。我第一次聽到他,是我在廣告行銷公司當副總的時候,那時候我們請了一個高職女生當我們的總機妹妹,有一次我去上洗手間,經過總機,發現電話一直響,但是總機小妹卻沒有接電話,她不是在講電話,而是盯著某個東西看,看到出了神。我走過去把電話接起來,講完轉接之後,我問那個嚇的半死的小妹妹在看什麼呢?怎麼連電話都沒聽到。身為高階主管不會隨便兇基層員工,她在我的安撫之下,才告訴她在看牛爾。當時我從沒有聽過這個名詞,我還以為是像豬耳朵之類的新食品,我還問她:「很好吃嗎?」她噗嗤笑了出來,跟我解釋,牛爾是一個化工師,在網路上介紹如何自己加工做出名牌化妝品,她說:「名牌化妝、保養品都很貴,牛爾告訴我們去哪裡買原料,敎我們怎麼調,這樣會省很多錢,你看,這就是我剛剛在調的蘭寇美白霜…。」牛爾當時並沒有賺到錢,反而挽救了一家搖搖欲墬的化工廠—第一化工。當時在天水街(迪化街附近)的第一化工是個破舊的化工廠,因為牛爾的介紹,現在已經轉型成不得了的廉價化妝品專賣店。但是牛爾並沒有分享到利益,他只是繼續他的興趣,研究化妝品成分,分享給這些小女生。當然,大家後來都知道了,這些小女生長大了,更有購買力了,牛爾成為她們信賴的品牌,而他也成為知名的彩妝大師。

這就是我講的:「不要只想著賺錢,要專注你的事業。」一開始只想著賺錢,就會追逐金錢,哪裡有錢,哪裡賺。所謂滾石不生苔,雖然一次又一次在短期交易當中賺到一定的利潤,但是卻無法成為終身的事業。其次,因為觀念是把錢賺進口袋裡自己花,所以通常賺的越多,花的也越兇,所以到最後所剩無幾。這個觀念就牽扯到公司獲利的觀念,公司獲利是了為了獲得發展的資本,所以公司會把賺的錢花在留住人才的獎金福利,增添設備器材的擴充發展,或者研發技術、購買專利…等等建構未來發展,甚至會保留盈餘,保障公司未來週轉,最後剩餘才會當作股東紅利發放。

公司因為有營運目標,所以每一分錢都經過算計;個人賺錢因為公私帳不分,左手從生意當中獲利,右手就由個人消費花掉,所以沒有辦法像公司一樣累積財富和永續經營。當然經營公司也會有其他毛病,所以我才會用「公司的目的就是賺錢」來提醒一些老闆必須為公司營運發展而斤斤計較。

我最近去輔導一家資訊公司,我檢視他們的人事成本,發現很多工程師的薪資都過高,行情3-4萬,這家公司都給到5-6萬,我問公司老闆:「這些工程師有經營管理能力?還是專案企劃能力?還是行銷開發能力?」老闆都搖搖頭,但是很肯定的說:「他們都是業界最優秀的,所以值這個價錢。」或許啦,業界最優秀值這個價錢,但是也不會每個都是吧?也不需要吧?這樣營運成本有多高呢?何況一堆大堆頭明星,通常就是大爛片,不是嗎?團隊默契最差,因為誰也不服誰。而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這家公司效率低落,營業狀況不佳的情況。我很嚴正的對老板講:「公司是要獲利,如果這些人不能提供出至少符合這個薪水的價值,那麼我建議你,降低標準去找一些新人,因為這樣當慈善中心的發放超額薪水,公司永遠不會賺錢。」我不否認好的薪水才能找到好的人才,但是為什麼大部分的公司要有職級的劃分,原因就是不同的職級,有不同的薪水行情。沒有一家公司會花五萬元去請一位總機妹妹,只因為她是全國最佳的總機小姐。不是嗎?

除了人事成本,還有銷售折扣問題,成本問題…只要涉及公司經營,公司的經營者都必須用公司要獲利的心態來斤斤計較,不然等到公司倒閉,那就是對不起所有公司的人,包含股東、員工。我曾經買過華彩的特價筆電,我只花了一般市價的1/3就買到了,原因是他們就是沒有仔細評估,因為價格便宜就花了大筆預算買進無法進行遊戲的筆電給戰略高手,最後這批庫存貨也只好以更低的價格賤價出售。華彩就是以公司治理不善倒閉而聞名的公司,公司高階主管都配車,採購也任性而為,當然最後倒閉的時候,員工抗議一點都不得同情,因為公司上上下下都沒有把公司經營當一回事,在資源豐沛的時候恣意浪費,當公司出現危機,當然已經完全不可為。

所以,為什麼我特意強調賺錢和獲利的不同,因為這就是不同時段,不同的經營模式的精髓。創業和公司治理還有很多秘訣,對於錢的處理,賺錢和獲利只是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