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天有三則和中國大陸有關的新聞吸引了我,第一則是世界數位圖書館網路系統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啟動,台灣是會員,卻因中國打壓,我國家圖書館館長顧敏進不了聯合國機構大門,無法參加啟用典禮。但是真正吸引我的不是我們被中國打壓,因為這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真正吸引我的是中國北京國家圖書館國際處長嚴向東的抱怨和我們國家圖書館館長顧敏的回答,嚴向東抱怨:「中國之前提出digital中文應翻譯成「數字」,這個組織應稱為『世界數字圖書館』。但大會最後接受台灣主張的「數位」,中國十幾億人竟然不如台灣二千多萬人。」最妙的是顧敏的回答,她說:「這不是人數多寡問題,是文化問題。」

的確,連來台灣旅遊過的中國文化界人士都說,中國的文化至少還落後台灣三十年。連中國人都這樣說,結果我們台灣自己人卻畏畏縮縮,一直高喊著喪失主權、喪失主權,講真的,如果兩岸交流下去該擔心的是中國,絕不會是台灣,要劃清界線,闢關自守的是共產黨,而不是台灣的民主社會。

不過有兩則中國遊客來台灣旅遊的新聞卻讓我擔憂起來,第一是台北101的起重架墜落,壓壞了陸客遊覽車,壓死了二名遊客。第二件事是一群中國遊客被旅行社放鴿子,在飯店枯坐一天,連觀光局的反應都慢半拍。
我對台灣的文化很有信心,卻對政府的管理品質缺乏信心,雖然媒體盛讚台北市長反應迅速,處理得宜。但是這不是老是搞危機處理就好了,而是平時對公共安全的品質把關的問題,難道今天死的是陸客才需要市長的關心嗎?而不是該重視平時市民的生活安全把關嗎?

我對政府管理品質缺乏信心,還對台灣不肖商人橫行與政府的敵我意識遲鈍更沒信心。雖然大陸黑心貨多,但是在大陸被旅行社放鴿子應該還是罕見吧!沒想到自許文明有文化的台灣,還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更糟的是,如果在大陸,還沒上媒體,國台辦、各地台辦絕不會放棄這樣統戰的好機會,沒想到台灣能搞到媒體大播特播,政府還沒反應。

文化不只是藝術品、出版品、電影…這些作品而已,而是在生活,生活的素養和素質上,看看我們立法院那些國會立委的胡鬧,對於暴力解釋,政黨還能加以扭曲,我想台灣文化要用來作為武器使用,再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工具,首先我們最該檢討的就是政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