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聞Google宣佈將會退出中國市場,一位朋友對我說:「終於有家大公司敢反抗了。不過Google的犧牲恐怕大了點,畢竟中國是個大市場。」但是我的看法倒有不同。

Google的夢想在於將所有的電腦功能全部網路化,將來電腦可能像電視一樣,隨插隨用,連開機程式都由網路上的大型電腦代勞,2010年宏碁推出的螢幕型電腦就已經預告這樣的趨勢,這也是微軟趕快改變方向朝觸控型軟體發展的主要原因。

Google致力於雲端運算的發展,早就不是秘密,Google的office軟體更預告了這樣的企圖:未來大家只要擁有帳號、密碼,就能把所有資料帶著 走,不用在特定電腦上進行工作,只要有網路,資料隨時都跟著你走。有一期商業周刊描繪這樣的情景描述的很好:就好像過去我們把錢存在家裡,我們也把資料存 在自家的電腦裡。雲端運算讓未來資訊存取,變成存在遠端資料庫裡,就像我們現在把錢存在銀行裡,只要有提款卡和密碼,我們就能到處領錢。提款卡就是你的帳 號,加上密碼,到任何電腦,包含沒有裝微軟office軟體的電腦,你都可以重新把資料叫出來,隨時繼續原來的工作。到客戶那裡簡報,也不需再帶著自己的 筆電,直接用客戶的電腦,就能上網直接簡報。

Facebook是另一種可能,也就是隨時上網都能玩遊戲,你不一定要在安裝、下載任何主程式,雖然現在的遊戲還十分陽春,但是隨著科技的發展、技術的整 合,很難講在什麼時候,WII的遊戲搖桿將會取代我們現在電視的遙控器,電腦、電視、電話通通會變成同一台機器。電信業者會許看清楚這樣的未來,拼命抵擋 Skype、msn等網路即時通訊的發展,試想,如果今天打電話都用網路,都是視訊,又哪來什麼詐騙呢?現在收超高費用的電信公司應該也會被淘汰了吧。

講到資訊儲存與傳遞的未來,我們就不能講講資訊安全,我們會擔心在網路上存取的資料被歹徒竊取利用,所以各家大型網路業者莫不使出渾身解數提高資訊安全的 技術。但是如果要「偷取」資料的是「國家」呢?我想,沒有一個人會願意錢存在銀行,不僅被國家監督,還會被國稅局查稅。換個方式想,資訊難道就願意嗎?我 們可能有大量的商業機密、個人隱私都曝光在「國家」的檢查之下,但是「國家」不是一個人,也不是擁有共同的「良心」和標準,換言之「國家」經常犯「錯」, 因為「國家」是由一群公務員組合而成的「政府」在做這樣「偷看」的審查工作,我們不知道這群公務人員是否像我們想像一樣素質高超,高人一等,還是良莠不 齊?尤其這次Google是接獲中國異議份子的投訴,Google安全上最引以為傲Gmail信箱,被所謂中國駭客騷擾。或許Google沒有證據指控中 國政府把資料外洩給這些所謂駭客,但是Google的確開放中國政府進行相關審查。

相較於在美國本土,google曾經拒絕法院交出用戶資料,在中國進行的妥協,一直讓Google的企業座右銘「不做邪惡的事(don’t do evils.)」蒙羞。更重要的是這讓Google推動資訊網路儲存化是莫大的諷刺,也讓人懷疑:是不是Google隨時會改變堅持,視不同市場,視不同 政府,放棄讓人安心使用的堅持?

若以這個方向來說,放棄中國市場並不是一場災難,而是一場大利多。很多人不知道他自己在做什麼生意,包括大陸這些成功人士:微軟中國區前總裁、新華都集團 CEO唐駿批評Google退出中國市場,是歷史上最傻的決定;易觀國際總裁於揚則認為,Google在中國市場的投入肯定沒有收回來。但他也表示,退出 中國對於Google而言,戰略損失遠遠要大於商業損失;他們都沒有講到資訊市場的重心,那就是「安全上的信任」。Google雖然可能失去中國市場,但 是卻贏得全世界的「信任」!這也就是Google股價並沒有大跌的主要因素。

反過來說,中國如果不能體認這項網路資訊大戰的未來,處處以為可以限制資訊流通,等他們突然抬頭起來看看世界的發展,他們會發現世界已經完全改變,而中國 又陷入另一場鎖國的災難當中。中國 DCCI互聯網據中心主任胡延平說:「Google退出中國的影響可能並不如想像得大。可以預見的是,Google在中國的路會越來越窄。」但是剛好顛倒 的是Google的世界路會越來越寬,而中國在世界資訊交流當中會越來越窄。所以究竟是是Google傻?還是中國蠢呢?我相信未來會證明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