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晚輩小女生老是抱怨她嫁的不好,有一次家族聚會,大家都聽膩了她的抱怨。終於她把方向轉到一向不評論的我:「小叔,為什麼我總是找不到好男人?」 「哦!嗯…,啊…。」想要顧左右而言他的我被她逮個正著:「小叔,家人都說你最有聰明,你應該有答案才對!」這時候不講話才是最聰明的,不知道是哪個傢伙 散佈這樣的謠言害我,偏偏我就是最笨的,只好開口說:「那是因為你自己,你自己造成的…。」話都還沒說完,她果然跳起來:「你是說我咎由自取囉!」當然是 啊!人是她找的、她愛的,難道有人拿槍逼她嗎?她愛玩,常常跑夜店,男人都是在那裡找的,當然物以類聚,就沒啥好貨。通常是這樣,妳愛登山認識的就是山 友、妳愛運動認識的就是健康男孩;妳愛看電影,另一半應該也不會討厭進電影院;如果妳愛打電動,認識的應該就是線上的網友;喜歡當宅女,那麼聊天室、 BBS的鄉民應該就是對象,只是這些話我沒講出來。尤其是她們還深信她們能用愛改變一切,其實我們外人在當時講什麼,她們根本聽不進去。

不只我這個小姪女,我有很多遇人不淑小女學生或朋友也會告訴我,她們相信愛能改變對方,就像我當老師能改變學生一樣,她們很堅定的說:「我相信他會為我改變!」但是當老師和找個人共度一生是兩回事,重點是我不用和學生住在一起,睡在同一張床上。

當然我不是說用愛不能改變一切,就像所有的事情一樣,永遠不會有標準答案,如果失敗的戀情不是唯一的答案,那麼愛能改變一切也不是。尤其就像我說的,這種 事情是雙打,不是單打。如果你對自己都不了解,對於討厭的自己都改變不了,妳又怎麼可能去塑造別人呢?何況對方已經用這樣的性格已經活了幾十年了,妳打算 花短時間就改變,那麼除非妳有過人的能力。

談到愛人這件事情,其實大部分說要改變另一半的人都不是基於愛,而是基於自己的理想要去塑造個完美另一半。甚至還談不上愛自己,只能說是自私的希望能改變 對方來補足自己不滿意或缺少的那一塊。真正的愛,是連對方的缺點也能包容。這奠基在不是盲目的沖昏頭上,而是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大部分說要改變對方的人其 實都不知道她面對的是什麼,一般來說,人的百分之八十是很難改的,能改的不到百分之廿,所以如果妳認清對方百分之八十,那麼妳是有機會去更改那百分之廿。 可惜的是,通常一下子陷入熱戀的漩渦的男女,都是被百分之廿所吸引,譬如外貌、談吐、儀表…這些外面看得到的,但對於看不到的,譬如價值觀、生活方式… 等,對方的百分之八十都不了解。說要改變對方,還真是不知道她自己面對的改變是什麼呢!




待續…朋友建議文章短一點,用連載的…因此後面再談談真要改變,妳得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