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學生在下課後問我:「老師,如果你在電梯遇到老闆,你會怎麼反應?」我差點哈哈大笑,這個學生昨晚和我看了同樣的電視節目,節目裡剛好討論到這個題目。「你看了于美人主持的《非關命運》嗎?」我話還沒說完,學生就忍不住偷笑起來:「老師,你還有時間看電視喔?」當然有,那是我和我家夫人的重要家庭活動呢!

 

「那你覺得來賓們回答的怎麼樣?」換成我變成發問者,學生一愣,搖搖頭:「我應該會假裝沒看到吧!我怎麼還敢跟老闆打招呼?但是節目裡的來賓們都好勇敢喔!只是沒想到,還被主持人和鄧醫師嫌棄呢!」鄧醫師是節目裡的心裡醫生,我和我家夫人都十分喜歡她。其實那天她在節目裡不是嫌棄其他來賓,而是提出另一套更積極的做法。當然啦!在電梯遇到老闆很難像節目來賓一樣能和老闆侃侃而談,甚至和鄧醫師一樣,還能向老闆報告自己的計劃。因為,在企業裡的身分將決定了你該講什麼話!

 

我大部分的學生通常都是新進員工,更多的是工讀生。在電梯遇到老闆,即使不打招呼,裝做陌生人,老闆也不會發現。不過,這也就注定了他們得在自己的位置上待更久的時間。所以如何磨練自己向上司、老闆打招呼,維持起碼的禮貌是成為主管的第一小步。因為很少有主管是害羞到連上司都裝作不認識的,所以把臉皮練厚是最起碼的升遷要求,也是自我突破中最基本的門檻。

 

大家不要把它想得太難,其實就像學校和老師打招呼,出門遇到鄰居打招呼一樣,只要試過一次,你就會發現老闆通常沒有多大反應,最多也只是跟你也說聲好,接下來你的膽子就可以大一點了,可以多回答老闆幾句話。對於不熟悉的員工,老闆經常詢問的問題不外乎:「你是哪個部門?做哪些工作呢?」或者「還習慣嗎?」、「工作順利嗎?」這類新人的招呼語。

 

要像節目主持人出的難題所發生的狀況,讓老闆除了一般的招呼之外,還要為了表達親切,多提問了幾句詢問工作的話。那麼就得像那些來賓都已經是主管級的員工,或者老闆已經記住你了。這樣的情況不會發生在第一次電梯裡的會面,通常是要好幾次之後,而且還得是你讓老闆留下深刻印象之後,才會發生。所以,你不用太擔心前幾次與老闆的不期而遇,只要正常的回答老闆的客套話就好。不過,如果老闆叫出你的名字,或者說出你的部門,那麼鄧醫師那套大概舊可以搬出來運用了。

 

醫師說:除了打招呼之外,還得順便說在主管的指導下,自己負責的計劃有了新的方向,再找機會向老闆簡報。這樣的說法看似四平八穩,但是不一定能如鄧醫師所料,老闆一定會給你表現的機會(簡報)

 

依據我多年的工作和輔導經驗,通常是要老闆關心的計劃,你才能突然有表現的機會。而且還要看自己的主管是否深受老闆信賴,假如自己的上司是個大黑桃,不帶情緒的提到「主管交辦的任務」,反而比鄧醫師的「指導下」會更有利。

 

所以要在老闆面前求表現,是必須下點功夫的。平常要多注意公告、主管或她們之間的談話,搞清楚公司發展方向,老闆希望達到的目標。有些部門,老闆只希望他們守成,只要不虧損就好,那麼你要提出的計劃就不是大展鴻圖,和其他部門搶資源、搶預算,而是精簡、節約;有些部門則是老闆心目中的重點單位,那麼你的計劃如果太保守,反而不大容易獲得青睞。

 

主管是否受到老闆關愛的眼神,也是你必須關注的焦點。對於不受老闆重視的主管,不是教你要「取而代之」,因為有可能是這個部門的工作就是如此。而是要小心老闆會這樣用「一丘之貉」的角度看待你,認為你是那個倒楣的主管一樣的人。我遇過很多次這樣的狀況,在我搞清楚老闆要的是什麼之後,我就敢大膽把我和上司不同的意見表達出來。

 

職場倫理很重要,但是如果老闆有全新的期待,那麼在不傷害上司的情況下(不口出惡言、批評),表達自己不一樣的看法,才能讓自己脫穎而出。要知道,在公司利益和職場倫理之間,老闆會喜歡公司利益比完全順從多一點。

 

身為新鮮人或基層員工,如果想晉升到主管階層,你就不能只停留在聽從命令做事,要有自己的想法,也要找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在電梯遇到老闆是一個機會。不過,要發言之前,你得思考你是否準備好了,是否清楚了老闆的想法?公司的目標?上司的地位?如果都清楚,你再努力發言,爭取自己一次重要的機會。但是,如果你還沒搞清楚公司內部的狀況,那麼記住,老闆不會永遠只搭一次電梯!機會也不只在電梯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