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像困住了?」我想無論你是哪個陣營,屬於哪個黨派,或者自認為是中間選民、中立者,只要活在台灣,你都會有這樣的疑惑。我想我是少數認為台灣會活得很好的人之一,我總認為台灣未來會更好,因為我們歷經了最危險的時刻,我們還是活下來了,在這個小島上,有最厲害的商人,和最有理想的革命家,而目前將會引領台灣走出困境的將是一群年輕的生活家。為什麼這麼有信心?因為我去台東做了一場演講。

 

我常常以為我能說服別人接受我的看法,但是總是得在一場激辯之後,對方的沉默讓我以為我達到我的目的;我以為我能鼓舞士氣,總是在一場激情的演說之後,我看到許多人向前來給我支持;但是,我知道那都是假象,一切只因為我的言語。當我離開的時候,一切將恢復原狀,大家依然垂頭喪氣,擔憂不已。從國家實力到經濟落後,從喪失競爭力到找不到工作,從政治惡鬥到年輕人的頹廢,從失去未來到沒有希望…。

 

直到這一次,我發現了不一樣的未來,我講著類似的故事,和過去不同的,這個故事是我最近身邊發現的,而不是像報章雜誌讀來的那麼不真實。不過,內容和我過去的主張是類似的:「台灣將以『文化』再造一次奇蹟!」

 

我先講講這個故事:我一直聽說大陸的朋友不大排隊,這次我倒是大開眼界,原來在大陸長大的小孩,還真不知道什麼是排隊。這不是恥笑,而是真的事實。我的小姪女,在大陸長大,這次回來台灣探親,我帶她去看電影,排隊買票的時候,她竟然一馬當先,拉著我就往櫃台跑,我對五歲的她說:「我們要排隊喔!」她一臉茫然,天真的問我:「什麼叫『排隊』?」原來排隊不曾在她的生活當中出現過。我問她媽媽,她媽媽說:「在大陸沒有排隊的習慣,大家都用搶的,只有到香港的時候,大陸的朋友才會勉強排隊。因為香港和台灣人都會乖乖排隊。」

 

看到她母親臉上不好意思又無奈的表情,我可是十分欣喜。當然我們不是靠「排隊文化」就能開拓更新的未來,而是我們的文化的確有讓我們感到驕傲的地方。而且我深信,透過這些令我們驕傲的文化,能引領整個中華文化走向更好的方向,也能為我們創造更多的商機。

 

「我們不只是賺錢,我們在傳遞一個更好的中華文化,我相信我們不只是靠大陸的施捨,我相信兩岸的競爭當中,我們還是能找到一個領先的定位。」當我在台東的課堂上說這句話的時候,我看到台下的年輕朋友眼睛露出閃亮的光芒,我知道這次我不是靠著激辯,也不是靠著說服,而是這群年輕朋友們真心相信我們真能開創一個更好的未來。

 

最近,我被邀請上《非關命運》節目談草莓族造成的職場困擾,在溝通流程的時候,我強調:「大環境是這樣,三、四年級生在戰後為了生存奮戰,拼了老命拼經濟;五、六年級生,在經濟起飛之後,為了社會公平而轉戰政治改革,那麼到了七、八年級生,難道他們不能為了自己個人的生活而奮鬥嗎?吳祥輝先生說的好:『我們這麼努力吃苦,就是為了讓下一代不要吃苦,現在怎麼還擔心他們(草莓族)不能吃苦呢?』」我相信年輕的一代他們的價值觀和我們的確有點不大一樣,不過,我並不擔心他們扛不起未來的重擔,也會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會落後,因為,至少他們會排隊,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