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求職季邁入尾聲,很多學生到了職場,開始有點適應不良,所以我不停的收到求救信。那就來幫大家上上課吧!第一課,先上認識那不平等條約!

 

這現在年輕人很怪,也不能這樣說,就是價值觀不同。我上〈非關命運〉時就提過了,現在年輕人被視為「沒大沒小」,主要就是因為網路溝通的關係。

 

網路世界是看不到彼此,無論你是大老闆也好,八十歲德高望重的老先生也好,都和那小朋友、小學生一樣,一個帳號,一個發言權

 

所以,禮貌、敬詞...通通可以省略,大家一律平等。這久而久之,年輕人入了社會,誰不是直來直往,認為自己和公司任何人都平起平坐?尤其是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的,更是年輕氣盛、目中無人了。我這目中無人不是罵人,而是說就認為自己和老闆也是平等的了!

 

我們那個年代,沒有網路,都是面對面溝通,最多打電話。打電話也知道對方是誰,禮貌分寸那是很講究,以免失禮。尤其是在公司裡,我們更知道那可是簽了不平等條約的。

 

什麼是不平等條約?就是老闆付錢請我,即使有錯,也是我的錯,如果沒錯,一定是我聽錯...那套伺候老婆大人經拿出來套上就對了。

 

除了老闆,還有主管,那可是掐著你的考績的生死判官,這當然比照老闆辦理。

 

還有資深員工,學長、學姐、前輩的,人家說主官不如現管,如果管得著你,那也是得畢恭畢敬。如果說管不著,畢竟強龍不壓地頭蛇,客氣也是得多了幾分。

 

那這不平等條約還簽些甚麼呢?主要就是孔老夫子說的:「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意思呢!就是安分守己,不要越級、越權去管自己不該管的事。該你知道的會通知你,該要你做的會命令你,該請你思考的你就得想辦法獻策;該挨罵的時候,臉皮要厚一點。

 

那這不平等條約什麼時候解除?它是逐步放寬、逐條修正。真正要解除,你得當了老闆,或時間到了退休時候。

 

怎麼樣放寬,又怎麼樣修正?隨著「信任」增加而放寬,跟著「重要性」提高而修正。

 

老闆、主管可不是一下子就信任人的,你剛進一家公司,誰認得你?沒叫你:「那個誰誰…。」就是對你有禮貌了,記得你的名字就是老闆、主管是個親切的人了。我記得我剛出社會頭一年,我的名字永遠是「那個小胖」。

 

年資久就會獲得信任嗎?那當然不是。如果你大事辦不好,小事不牢靠,雖然不是好吃懶做,也還算奉公守法,那你的信任指數就還是充數的「一個人」。也就是多你,公司沒更好;少你,公司也沒倒。那你希望什麼信任呢?你希望得到什麼重視呢?

 

所以說到要逐步放寬、逐條修正,關鍵還是在提高自己的重要性,有了重要性,信任度才會提高,那不平等條約就會慢慢鬆綁了。

 

怎麼提高重要性?

 

首先得開耳目!

 

咦?剛剛不是才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這孔老夫子用字下的「巧」啊!

 

「謀」這個字有三個意思:第一是想,謀劃謀劃,就是想一想,但是這想還有貪圖的意思,台語叫做「吃在碗裡,看那碗外」;第二是思考策略,規劃策略,所以說想個謀略;第三是行動,圖謀不軌,就是行動了。

 

但是孔老夫子沒叫我們不能聽不能看啊!他不是說:「觀其眸,聽其言,人焉廋哉?」

 

這現代年輕人就少了我們當年的察言觀色,可能真的電腦螢幕看太多,人的表情、說話的口氣聽太少,因此常被現在主管批評為「白目」,或許還得加上個「白耳」,可能以後就會被叫「白木耳」。

 

除了人際關係的觀察與傾聽,這公司的事當然更要觀察和打聽。可惜的是,現在年輕人都等宣布:「你們不說,我怎麼會知道?」

 

這職場成功學就是考的心細,就好比交男女朋友,哪幾對情侶是喳呼著;「我要、我要…。」又不是重拍金瓶梅3D

 

通常是一個眼神,一個表情,男生就得獻殷勤,女的就得擺撒嬌了。那個呆頭鵝、大木頭、大笨牛會等到人家真正開口?

 

這公司上班也是,公司有個政策,老闆可能在朝會講個頭,我們就得開始設身處地想,我們部門會扮演什麼角色,需要規劃什麼策略,尤其得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先規劃起來放著。如果,雷聲大雨聲小,不了了之,那就當作一場練習賽;但如果真被料中,即使稍有修正,自己也做好了腹案,只要修正就好,口袋裡隨時能拿出對策!

 

為什麼古代故事裡的軍師都能神機妙算,還能有錦囊妙計?不是他多會掐指一算,沒人手指頭能當電腦!而是長期觀察、演練之後的結果。

 

打仗永遠打的是情報戰,敵未動,我先動,即使逃跑也快一秒鐘。人家說商場如戰場,這職場就是戰鬥的地方,怎麼能處處處於被動?

 

所以不一定等人開口,而是世局棋盤都已在胸中。這樣才能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這職場上自己的重要性,就是靠著自己察言觀色,這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起來。每每都能出奇制勝,當著老闆的知音、良師益友,又不搶功、不諉過,那老闆還不從此賴著你?又用什麼不平等條約綁著你?

 

arrow
arrow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