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好像是學生的朋友,在我的FB留下這句話:「在我心中覺得令人很幹的行為,為什麼老師你講得這麼優雅XD」,讓我想起我怎麼開始學會老師優雅得過往。

記得那是多年前,我放棄了教職,重新回到資訊業上班,那時和尚未結婚的我家夫人到淡水約會。

一如往常,脫掉我平常西裝革履的「制服」,換套到風景區遊玩的「便服」,穿件T恤、下著短褲、蹬著涼鞋,用我最輕鬆的打扮在美麗的風景下放鬆;包含吃起東 西來,我更是不顧形象大快朵頤、狼吞虎嚥,就在我把魚丸湯整碗端起來喝,正要舔乾淨碗底的時候,一句「老師」,差點沒讓我把碗摔破。

「老師真的是你耶!」一個看起來有點熟悉,又認不出來的大男孩,在對面站了起來,一邊還介紹著身邊可人的小女孩:「老師,這是我女朋友!」又介紹我說:「這是改變我一生的國四班老師,沒有他,我就不會進大學,可能已經在當流氓了…。」

相對學生得落落大方,我顯得很窘迫又緊張,尤其是學生女友狐疑地全身打量,我才發現我今天的服裝穿錯了,根本就是個邋遢地歐吉桑,哪裡像學生口中英明神武的老師呢?

那次回家,我就開始注意我外出的服裝儀容,雖然不是桃李滿天下,但是遇上一回就夠嗆的了。

不過,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沒多久我又把塵封已久的邋遢「便服」拿出來,高高興興和結了婚的我家夫人去逛夜市。心裡想:「這離我以前教書的地方,這麼遠,應該不會這麼倒楣吧?」

果然一路逛來,沒有再發生任何驚悚的事件,直到我又端起藥燉排骨的碗公,又想要吃乾抹淨的時候,那可怕的魔咒又來了:「老師!真巧!」

巧個屁啦!真是倒楣,原來這家老店是我學生的外婆開的,她暑假回來幫忙。真是昏倒!又一次形象破滅!

這次我可真的吃了秤陀鐵了心,每次出門都穿著「制服」,果然一次在便利超商遇到打工的學生,一次在電梯和夫人一起遇到她的學生,這下可好!我連師公…不!是師丈!我都扮演得很好了吧!

可人算永遠不如天算,我再度回鍋當老師之後,我竟然又鬆懈了,以為去市場買菜不會發生糗事,依舊穿著隨便得出門。才第一攤!第一攤喔!那句咒語又來了…!現在還在上課中的學生,他家裡開的攤子。唉…!我能說甚麼呢?

老師一定得優雅啊!老師總不能上課念經,下課…。嗯、咳…,還是要正經!不然學生會精神錯亂吧!

剛開學,一個同樣教書的朋友跟我抱怨,她今年遇到一個她過去很討厭的班級,她不斷嘮叨這個班有多難教、多難管!我笑笑地跟她說:「我以前的老師跟我說過一 句話,她說『哪有老師還記隔夜仇的?』」這句話,這幾年我體會得更深,做之師、為之表,如果老師不能大氣,不能優雅,哪怎麼當學生表率呢?如果我們也斤斤 計較學生做了什麼讓我們火大,而忘了我們要給學生什麼,成就他的未來,那又算什麼老師呢?

淡水巧遇的學生是我當年打最兇的學生之一,我沒想到他會念大學,更沒想到他會認為那是我的功勞;應該說,我當時根本忘了他是誰!可是學生未來有好的發展,這是當老師最佳的欣慰了。

我現在也用優雅老師的心態來寫書,有的讀者罵我的書沒營養,有的讀者批評給四顆、五顆星的讀者是被無知所迷惑,我看看那些具名批評的讀者背景,不是還在念書的小朋友,就是高不成低不就的憤青,我有點難過。

我難過的不是他們不喜歡我寫的東西,而是我幫不上他們的忙;不過,就像一個班上,總有幾個開竅慢的學生,無論當時我花多少心血,也是對牛彈琴;我只能優雅 的期待,期待著未來,他在奮鬥的過程中,我在課堂上的隻字片語能對他有所幫助,即使他不記得,也不承認那是我在教室當中、在書中的一點小小的刺激,那也無 所謂。因為,老師,就是學生生命中的過客,一個休息站,一個暫時歇腿、充電的咖啡座;你有看過讓人感到舒服的咖啡座,會不優雅得嘛?

雖然我沒有美麗婉約外表,讓自己能夠渾然天成的優雅,但在談吐上、對待學生上,我總能盡點心力吧~!

123il23102n0-15x7.jpg  

123il244cs0-32m2.jpg  
你看你看…美女老師,大家都搶著舉手!我們這種…,唉!只能自問自答!
(圖片取自:http://joke.cnball.net/gxtp/xueshengtupian/200811/9952.html)

php2Ou4qU.jpg  
2009年網路票選排名第一的美女老師,是任教於屏東恆春國中的音樂老師謝玟琦。(圖片取自網路地圖日記,自由時報)

phpm9YlnU.jpg  
還是大家喜歡擔任游泳老師的黃奕華,以「天使臉孔、魔鬼身材」擄獲不少網友芳心,參賽的照片更是「火辣清涼」。(圖片取自網路地圖日記,自由時報)

 

還是要時尚辣妹老師?

 

爆乳老師?

arrow
arrow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