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關於核武」一文的補充。

北韓的國際地位和伊拉克應該很難比較,因為伊拉克是真正的國際孤兒,自從入侵科威特以後,海珊開罪了所有溫和遜尼教派主政的阿拉伯國家(海珊也是遜尼教派),過去支持伊拉克和激進什葉教派的伊朗對抗,是希望防止把親美的前伊朗國王巴勒維驅逐出國的何梅尼,將什葉派伊斯蘭革命輸出到中東各國。

而海珊卻入侵和其他溫和阿拉伯國家立場一致的科威特,令其他國家有極大的威脅感,畢竟伊拉克在第一次波灣戰爭之前為中東第一大軍事強國。

美國第二次入侵伊拉克,是由於阿拉伯國家內部意見分歧,並且袖手旁觀的結果,甚至也沒有其他大國以實力加以反對,例如駐軍、或昇高威脅。

但是北韓就不同了,中共在兩韓談判中扮演極重的角色,甚至連南韓都倚重中共的斡旋。

當然中共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盤,畢竟在整個東亞,目前只有北韓能當成緩衝國,否則整個東亞,美國已經呈現包圍圍堵的態勢。

利用北韓來牽制南韓與日本,甚至讓南韓與日本採取某些合作,是中共目前手上的好牌。

這樣一來,美國可以向入侵伊拉克一樣入侵北韓嗎?

東亞的情勢並非如同中東一樣權力真空,美國也利用台灣牽制中共的神經,兩個大國的代理人(北韓、台灣),同樣很難用簡單的手段消滅。

我想,是否被入侵和是否擁有核武,沒有必然的關係,而是和國際局勢比較有關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