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富爸爸讀書會、新政主義、中時論壇的「我有一個夢」,到無名的創意學堂,在網路上搖筆桿的時間也超過三年半了,選定樂多部落格做為最後的落腳處,除了無名小站的CSS被破壞殆盡,也因為樂多有一些功能更適合發展一個論壇,而我將這裡視為一個重新的開始。

其他的地方我不會放棄經營,但是樂多創意學堂將是我所有文章的總匯集處,假以時日,我會將散居各地的文章慢慢集合到這裡,讓我的思考能更完整的呈現。

從小,大家都有很多夢想,當然我也不例外。不過,高中時代我的志願慢慢聚焦到改善人類的生活,從改變苦難的中國,到改善台灣的生活,隨著時代演進,我的焦點也逐漸踏實。跟著職業的變化,我也慢慢領悟到,唯有知識的啟蒙才能真正有效的改善人類的生活,無論是公眾社會,還是個人成長,都和知識傳遞脫不了關係。

我也曾經迷失在汲汲追求個人名利,認為獲得權力才是能做出重大改變的關鍵,成功過,也失敗的很徹底。但是隨著成功與權力的改變卻是表徵的改變,而非深層的變化,當失敗來敲門的時候,許多的改變將隨著人們原有根深蒂固的觀念而回到原點。

富爸爸的重點在於財商教育,但是許多人還是希望運氣與奇蹟,期待的不是知識而是明牌與剽竊別人的創意。我關心公眾生活所思考的新政主義,帶來更多救世主的期待與急劇想要掌權的投機主義;落實到生活上的創意學堂才讓我逐漸獲得平靜的思考。

期待參與公眾事務的人們還是必須先改善自己的生活,一個連自己的生活都無法掌握的人,很難獲得公眾的信任。當然一個成功的個人生活,也必須時時留意公眾利益,否則也很難不成為全民公敵。

一個合諧的人生,是我重新出發的開始,從個人生活的改善,到公眾利益的重新建立,是我嘗試改變世界的一個努力。我很高興能保留創意學堂的名字,但是在URL上又能保留新政的NEW DEAL(羅斯福的新政),因為我的思想就囊括這兩個部份。

羅斯福總統的新政,很多人都以為是政府實施大型公共建設,創造內需,挽救經濟蕭條的凱因斯主義展現,其實它有更深層思想改變的意涵。即使擴大政府深入人民生活對於美國來說就是一個政治上的重大改變,在此之前,無為的政府才是美國歷國先賢的教誨。更重要的是新政有一系列的教育改革,提升了美國人的素質,才讓美國能步入世界強國之林。

台灣可能現在也需要一些大改變,但是絕不只是在外在建設上做一些變革,需要的更是面對現在新時代的一些思想變革。這些變革可能是制度的轉變,也可能是個人人生觀的扭轉,如果我們想要建立一個能傲視全球的國家,我們個人不可能有一個無法在社會競爭的生活;我們想要一個獲得信任的社會,我們個人不可能信用破產;我們想要一個公平的制度,個人不可能一直想要獲得特權或特殊地位。

台灣很小,缺乏資源,能與世界競爭的唯有靠優秀的人力資源,與源源不絕的創意發明;我們能獲得世界重視的也是台灣人的硬頸努力,對品質的不斷提升,當然這包含生活品質;想要獲得世界的友誼,我們缺乏力量,唯有靠信任,而一些堅持就是我們建立信任的開始;而建立在信任上的平等就是我們制定公平制度的開始,而這也是我們要拿來讓世界羨慕的根本,就像我們現在羨慕丹麥一樣。

這些都不能保障我們的安全,擋不了飛彈,但是卻可以讓我們挺立在世界的舞台,而且可以抬頭挺胸,這是我的夢,也是我構築這個園地的基本構想。

所以我希望能吸引什麼樣的人和我一起建築這個夢呢?不需要是高學歷的知識份子,也不需要富可敵國的財富,也不一定是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只要是有一顆想要成長的心,一個努力想要在個人領域教學相長,想要在公眾領域一起構築成長的夢想;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那麼,歡迎您來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