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講,我第一次到學校演講遇到演講完之後,比學生還興奮的教授。當然,不是學生不興奮圍著我問問題,要我在新書上簽名。而真的是教授比學生還想把我留下來問問題。最後還請我到辦公室整整聊了一個小時。講真的,這是我第一次遇到。

這一個小時,這位教授說他收穫良多,覺得自己醍壺灌頂,茅塞頓開;但是真正有收穫的是我,當我跟這位教授說明我的想法,他卻嚇了一大跳,認為我過分謙虛。其實是真的,教授,我才是如獲至寶,疑惑盡消。

幾天之前,我才還在為了新的政治書的書名煩惱不已,當然還有一些資料整理的工夫也讓我游移不定。許多關心我的朋友,幾乎都被我騷擾過。不過,就在這場演講完之後,我幾乎不在擔心這些問題。因為,其實我早就把一切的線索在幾年前就埋好,只是我一直都忘了回頭看。

我到母校是演講有關創業的主題,但是在這短短的幾個小時內,我就得把十幾年的經驗與心得做一個完整的呈現,作為一個系列課程的開場序曲。所有過去發生過的事都在演講的時候像幻燈片一樣努力在腦中飛躍。教授說我妙語如珠,其實我是在用言語在翻閱我的記憶。

為什麼這位教授和我的會後訪談,會對我有這麼大的啟發呢?原因是我一直不知道他是教授,我以為只是個年輕的行政小主管,我忘了學校的主管都是教授兼任。所以當我大言不慚的放聲厥辭推銷我的理念的時候,我把他當成一般人,一般的學生,完全不知道人家的學術涵養遠比我深厚。

這樣的無知,其實對於牠的頻頻讚揚並沒有多大的感動。就在臨別的時候,我才跟他要了一張名片,大大的”教授”兩個字,才在我心中留下震撼。原來,連教授都會同意我的看法!

人類是一種複雜的動物,需要外在的肯定,才能肯定自己的作法。太多人放棄成功的堅持,都是因為自我的否定,更多人的堅持成功,更是來自外在的一點點肯定。所以我的觀察並沒有錯,什麼時候你能證明你的想法是對的?尤其創業的時候,我們怎麼知道堅持下去是賠到精光,還是大獲全勝?就在於你試不是有一群支持你的人。而這群人不是家人,是願意購買你的商品的人,是願意提供行動幫你宣傳的人,只要有了這群我所謂的”噴涕者”,那麼你的堅持才會有”市場”,就是世俗所謂”正確”。

如果一個人沒有機會透過外在的肯定來證明自己,那麼至少也要學會自己誠實的面對自己。曾子一日三省,孔子說一省就夠了,因為如果你真的誠實面對自己,而不是替自己找了很多”藉口”,或者連自己都要欺騙,那麼真的一次真真實實的反省就可以了。

有時候,我們不是要全部改掉自己的個性和習慣,而是認真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怎麼樣順著自己的個性去調整面對整個世界的態度。我在遇到我家夫人的時候,我曾經被她的慢條斯里、擅於傾聽的個性所吸引,想把自己聒噪多話,衝動獨裁的個性改掉。我花了很多時間去壓抑自己的本性,時時提醒自己要改掉這些”壞習慣”。但是不到三個月,我家夫人就對我說:「你還是做好你自己好了!現在我們連吃個飯都不知道要吃哪一家了!」我的夫人提醒我,聒噪話多其實是表達能力好,用在適當的地方,其實能說服別人,極具魅力;她又告訴我衝動獨裁的另一種說法是積極主動,有主見的人。只要表現得宜,就會大受歡迎。

我們很多人都不喜歡自己,沒辦法看清楚自己的優點,有時候甚至混淆了優點和缺點的界線。要想通並不容易,但是不先愛上自己,其實要看清外在任何事更是不容易。

我的新書遲遲讓我煩惱,就是在於我的不肯定,我太在乎希望我的理念能夠一下子讓很多人知道。但是這次比學生還激動的教授,讓我認清了這個事實,我不需要這麼疑惑,即使是教授,也會認同我的想法。當然也會有更多人反對我的想法,我要的是”同志”,那麼身為這個想法的引領者,我就不能不肯定,只要我有疑惑,那麼即使連小學生都不會認同我。

我把新書的目錄放上來,至於書名,我已經有看法了,請大家拭目以待。

PS:只是主編又要等我一等,因為這位教授的啟發,我又要做一些些修改。


前言 ─ 奇蹟一向是台灣的代名詞!



第一篇 塞翁失馬

第一章 經濟奇蹟其實是現在的惡果

第一節 來自企業的教訓—沉溺成就就是停滯不前的開始
第二節 簡單的教育體制消滅了創造性人才
第三節 加工出口區的發明經不起不停的複製

第二章 民主奇蹟也不一定是遺憾

第一節 民主奇蹟換來的是長期的教訓?
第二節 台灣主體性還沒有建立自信?
第三節 突顯制度的改變重要

第三章 恐懼才是目前真正的問題

第一節 恐共症的始作庸者
第二節 兩黨的共犯結構
第三節 笨蛋!問題在於希望!

第二篇 兩個奇蹟後的勇敢改變

第一章 多元文明的優勢

第一節 移民的天堂變成地獄?
第二節 禮失求諸野?
第三節 華人的民主燈塔!
第四節 文化產業的優勢

第二章 台灣未來產業的契機

第一節 復育的領航者
第二節 缺乏資源的典範者
第三節 華人的菁英文化

第三章 世界主義的台灣

第一節 世界信徒的國際宗教(世界典範)
第二節 東西文化的自由區(世界服務)
第三節 經濟外交超級動力(世界競爭)

第三篇 曙光已經開始

第一章 政治的微妙變化

第一節 政黨再次輪替之後
第二節 總統大審的後續影響
第三節 當三通域到金融風暴

第二章 信仰的改變

第一節 利己和利他宗教的勢均力敵
第二節 公益團體已逐步茁壯
第三節 企業逐漸負起責任

第三章 草莓革命已經成行

第一節 從野草莓談起
第二節 網路將會改變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