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了很多次我的私房牛肉麵和研究酸菜做法的心得,有的人口水都快滴下來了,也有的人不大信我真會做,這兩個禮拜課程超多,把我累到沒時間思考,那今天來點輕鬆的,就把這項絕活和大家分享,週末大家就能在自家試試看囉!(大家可能都沒發現,我很早就把這些照片放到相簿裡了!)

要做牛肉麵之前,先做酸菜,第一是因為酸菜要放冷,第二是我家的炒鍋只有一個,所以就先做酸菜,不然炒鍋用來燉牛肉麵,就不能炒酸菜了。


要買帶葉子的客家酸菜(芥菜醃的),不要買一球那種的酸菜(大白菜或高麗菜醃的),這樣比較入味。記得切碎它


把和牛肉攤要來的半塊牛油切碎(另外半塊用來爆香牛肉麵,等一下再用),蒜頭一顆也切碎(蒜頭多比較香,但是不喜歡太重味道的人可以少一點),喜歡辣的人,可以切碎一條辣椒。


中火爆香牛油,直到牛油變成渣,油被媥出來為止,再關小火撈掉渣


轉大火放入蒜頭爆香


蒜頭香氣出來(很快就會有),將切碎的酸菜放入鍋內扮炒3分鐘,把水分炒乾即可(有的人喜歡放紅糖,不過這樣就偏台式,我做的是外省口味傳統牛肉麵用的酸菜,如果不放心,想放點糖,也不要放太多)。


起鍋前放入辣椒,拌炒兩下,這樣辣椒才不會搶了酸菜的主味,但是又有辣椒香味。


酸菜起鍋,好啦!


接下準備牛肉麵材料,有蔥、蒜苗切斷備用,但是把綠色葉子和白色段分開。


接下來把薑、大蒜,辣椒切片備用。


原味豆瓣醬不是那麼好買,你可以買哈哈牌辣豆瓣醬代替,家樂福就買的到。


跟牛肉攤說你要做牛肉麵,可能會推薦你買更貴的半筋半肉,但是其實牛腩就可以了,最好吃的是牛肋條(在肋骨邊的肉),無論你有什麼肉,都切塊備用。


紅白蘿蔔各一條,切塊備用。有人說要加番茄,我覺得太甜,也容易讓湯糊糊的,如果真要加,可能要晚一點加。


一樣先媥牛油,出油後,撈掉渣。


把蒜頭片、薑片、白色蔥段、白色蒜苗段、辣椒片放入爆香。


30秒後,放入牛肉,翻炒至變粉紅色。


加豆瓣醬半個飯碗。


把紅白蘿蔔放入,加入一飯碗醬油拌炒,到顏色均勻。


加水淹過牛肉,然後加綠色蔥葉、蒜苗葉,關小火,蓋上鍋蓋。(如果你要更香,可以向牛肉攤要滷包放進去,就會有中藥香味)


一個半小時味道就出來了,但是牛肉通常要2-3小時才會爛(看肉質不同),一個半小時之後才能夠掀蓋,去試牛肉爛度。


另外燒水煮麵、燙小白菜,加上滷好的滷蛋,灑上蔥花和做好的酸菜,就是完美的牛肉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