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到讀者的來電或來信,最特殊的應該是要準備轉學考或者校內內轉(系)的年輕大一朋友的問題。

其實我並不是沒有料到這樣需求的朋友,尤其是我在書裡面開宗明義也已經有談到這個問題。

研究所考試和轉學考是很類似的考試,不像學測或者過去的聯考,都是共同科目,一試定江山,而是百校百系爭鳴的狀態。

兩者最大的差異應該是在於轉學考是學校用來「賺錢」填名額(被退學或招生不足的名額),研究所多了一項「教授找助理」的功能。(這我們可以從兩者口試的比例當中,看的出來)

所以轉學考的考生,比較難在老師上下工夫,尤其利用口試來增加自己的優勢。

轉學考的同學尤其要面對補習風氣極盛的專科生,這些專科的同學,實在很難形容,恐怕是多讀了兩年(二專、五專)或三年(三專),社會歷練較足夠,還有工作經歷豐富,甚至很多是服完兵役的退伍生(據說加分還存在)。升學的慾望強烈,甚至比一般大一同學要用功數倍。而且專科的教育讓他們很熟悉大專的讀書方式和作答方式,因此比起剛剛歷經學測或聯招的大一新生,他們更具優勢。

不過,大一的同學也不是沒有優勢,尤其是要內轉,不論是轉系或者從進修推廣部要轉日間部,同一個學校總是獲得較高的優勢。

很多同學都不知道優勢從哪裡來。

教科書書單、出題方向(考古題、甚至筆記),都因為你在同一所學校而更容易獲得,至少那些專科生沒有時間在你們學校裡鬼混,不是嗎?

就算是其他學校,膽子大一點,就像我當年一樣,跑去旁聽,就會變成類似同校的優勢。如果實在是「握新藏膽」(就是面對新事務,很無膽),那麼不要忘了高中同學,一定會有高中同學在你夢想的學校唸書。

瞎米!高中唸很爛的學校喔!那麼國中呢?利用自己的人脈,為自己的夢想學校開拓資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