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讀者問我這個問題:「考研究所到底要不要補習呢?」

書裡面的答案應該就很清楚了:「真的不一定!」

為了堅持這個答案,我回絕了兩家補習班附屬的出版社的出版提議。雖然我知道,我只要把答案改成「一定要補習」,我的版稅就能拿更多。但是,這真的不是我寫這本書的用意。

考研究所,和你的大學學習態度和成果密切相關。如果你唸完三年,對於你大學學習的專業科目還不能有系統的整理出綱要來,恐怕你就得上個補習班。不過,不是去學什麼高深的技巧,而只是去建立學習態度和分析解構的技巧。

就算是理工科系的同學也是一樣,如果糊裡糊塗學了一堆解題技巧,但是沒有辦法把各個單元或科目之間的關連性建立系統化的概念,到了考場還是缺乏聯想的能力,也就無從分析題目,然後採取最佳的解題方式。

所以上補習班,如果只是上心安的,那麼就花一筆錢吧!(記得想辦法團報會比較便宜)

如果要增進考試技巧,那麼不如說是從新建立學習的態度,尤其這到了研究所更是重要!

如果你已經擁有良好的學習態度,那麼照著這本書去建立自己的資源,不見得比去補習班來的吃虧,以我輔導的經驗來說,花的時間和考上的學校志願,其實都不見得比去補習的同學來的差。我自己也只花了一個月就轉組跨考我原本不熟悉的領域,一舉還考上某校的第二名。

這個問題,真的不該問我,應該問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