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上班的第一天,先給大家拜個晚年!
今天參加公司的年度朝會,新的一年,大家總是有許多新的期望,也對自己有更多的期許。但是通常到了年終,我們會發現一切改變的不多。

今年的總統文告和我們公司總經理的祝詞就呈現這樣截然不同的對比。

總統離我比較遠,我就先從我們總經理的說法開始,談談我的看法。

每個月朝會一開始,通常都是財務副總會開始公司簡報,今天破例的由業務副總開始致詞,他勉勵大家新的一年,要有三心:企圖心、同理心、愛心,來共同塑造嶄新的企業文化。

總經理在財務副總簡報完畢之後緊接著上台,他延續業務副總的致詞,甫上台,他就問大家:現場的同仁們,沒有愛心的請舉手;沒有同理心的呢?有沒有缺乏企圖心的?當然大家都沒有舉手。

總經理話鋒一轉:「副總這個勉勵很受用,不過問題不在於我們怎麼想,而是在於我們是否能將這三個心符合我們的行為模式。不然光是想,我們很難有什麼進步。」

「過去一年,是我們上櫃四年來,最衰退的一年。我們或許會怪市場景氣,那麼我們的同業,為什麼會成長?我們會怪業務單位,那麼我們在成長的時候,同一批業務,怎麼大家都不怪?我們會怪後勤單位、研發單位,同樣的道理,成長的時刻,他們就不是累贅?」

「問題就是在於我們成長之後,我們開始自認為是自己的功勞,而把伴隨成長而來的問題,都怪罪在於其他人。『別人』缺乏企圖心,所以不長進;『別人』缺乏同理心,根本不體諒『我』;『別人』缺乏愛心,根本不愛惜公物…」

「因為大家怪來怪去,忘了我們同在一條船上,更忘了我們是一個團隊,要對外競爭。別忘了『三心』,重點卻是在於我們的行為,尤其是單位主管更要以身作則,我們先有企圖心,部屬、同事才會有企圖心;我們先有同理心,大家才有可能互相體諒;我們先有愛心,大家才會充滿愛。」

這番話,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

如果,我們不打算從自己開始做起,一直認為政治人物就是應該骯髒污穢,那麼會有什麼道德正直的人會去參選?如果我們不要求自己不口出惡言,又如何希望在激烈的選戰當中,候選人能揖讓而升?翩翩有禮?

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會出現什麼樣的政治人物,這必然是市場法則運作的結果。

現在當權的政治人物更應該有這樣的使命感,能像我們總經理講的一樣:「尤其是單位主管更要以身作則…」。

可惜的是,今年總統的文告,讓我有點失望。當指摘別人的手沒有先放下來的時候,又哪能夠期望別人先放下呢?

無論什麼心,只要先有善意,別人自然而然就會感受到,就算對手冥頑不靈,其他旁邊的人也會感受到。

親愛的總統先生,恐怕您要先想一想這個問題。

最後,我用我們總經理最後送給我們的話轉送給大家:「新的一年,我們總是會有很多計劃,但是計劃要成功,就像我剛剛所講的一樣,行為和心態要合而唯一。同樣地,目標與計畫是否實際,是否真的切實的築夢踏實,這關係到我們今年的年底的時候,是否會一樣唉聲歎氣,甚至又訂出一樣的計畫,又是達不到的目標。記住,請大家要把心和手放在同一個地位,這樣新的一年,大家才能心想事成!」

最後,再次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