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問我,如果現在身陷債務風暴,淪為卡奴,還有什麼機會?

其實,很多債務是因為對於消費習慣不當所造成,除了要記取教訓,改變消費習慣之外,還要積極建立自己對於資產管理的態度,這樣才有可能擺脫困境,重新出發。

當然對於已經債務纏身的朋友來說,這樣的建議感覺是緩不濟急,但是卻是根本,因為即使有機會脫困,不良的心態,往往會讓人更陷深淵,我就有這樣的人生經驗。

當年我開設公司出現危機,剛好我的母親病危,公私兩頭燒,終至兩邊都造成極度的遺憾。母親過世,公司倒閉,負債累累,官司纏身。

最慘的還發生兵役問題,原來我的體檢報告下來,不僅是駁回原有免役的身分,並且還收到海軍陸戰隊的入伍通知。

一切都來得很快,讓人都無法思考,我也像一般人一樣選擇逃避。

當時的女友就無法忍受我的委靡不振,並且一直以「我在當兵啊!我能怎樣!」來做藉口,最後以兵變一途收場。

多重打擊,我終於得思考我該怎麼辦,尤其是龐大的債務,人在軍中更容易被找到,我ㄧ方面與債主協商,運用假日外出替親戚工作還債,以減緩壓力。

我當兵的時候,隨身帶著三國演義,常常於業務閒暇時候閱讀。(我是參一人事士,又兼旅部參二情報士,最後要退伍的時候還代理參三作戰訓練士,其實閒暇時間就是半夜加班的片刻)

每每讀到劉備顛沛流離,先事公孫讚,後隨陶謙,又跟過曹操,直到五十幾歲才有了荊州,而且名義上還是向東吳暫借的。

我就思考,人生絕不是我遇到挫折的這幾年,而是要拉長一點看,當年退伍,我32歲,兩手空空,滿是債務。我只記得諸葛亮說的:主公,必須因勢利導,而據一方。曹操得天時,東吳據地利,而玄德公須佔人和。

因此,我先分析我過去的背景與專長,我過去從事補教業近七八年,後來進廣告業3年多,資訊產業呆了一年多。我擅長什麼?我會什麼?什麼是我的荊州?

廣告業發展很迅速,人員汰換很快,離開半年,可能就面目全非,我離開了三年多,不可能重返廣告業。

資訊產業變化更快,新知更是分化的厲害,當兵一年七個多月,鎮日忙於業務,加上自己的頹廢,希望應該不大。

後來我選擇先回補教業。翻開報紙,滿是老師應徵的廣告,因此決定先找個老師當當,沒想到才2天,有三家希望我立即上班。

我選了北市一家知名的補習班,雖然上班時間長一點,但是薪水較多,有助於我還債。

不過如此,我還是入不敷出,只得縮衣節食,並且向朋友舉債,以債養債。

長期來說,這不是好方法,但是我想不到我有何技能能夠幫我兼差,因為補習班時間長,每天12小時,而且週休一日半(週六半天),我連時間都湊不出來,我先去7-11做晚班,但因睡眠時間不夠影響正職,後來我改到麥當勞打烊,至少時間短,苦撐了6個月。才讓債務壓力減低,後來我才有時間創辦富爸爸讀書會。

有人說:大位不以智取。

這句話真的也應驗在我的人生旅途上,越想要賺錢,就越賺不到錢,傻傻的兼差打工,反而讓自己的壓力急劇減輕。

開辦讀書會,也沒想要賺錢,卻從中發現一些商機,甚至因為宣傳,讓一些補教業認識我的人知道我重返補教業,沒想到因此重金被挖角。

一切都順遂的時候,我又忘了「大位不以智取」,認為「富貴險中求」,又加大貸款,去從事我不擅長也不熟悉的選擇權投資。當然意外總是意想不到才叫意外,公投的議題讓政府不須照顧股市,就能輕鬆選舉,理所當然我也賠光了所有資產和借款,我又陷入另一次大危機。

後來遇到我太太,在她的協助之下,我順利出書,並且又換一個薪水更好的工作,局面才穩定下來。

「學(做)而不思則罔,思(做)而不學則怠」這句論語當中的經典,在我加上個「做」字之後,就是我人生另一個體驗,你什麼都不做,只是思考出路,自信心不會出現,思考只會恐慌,唯有邊做邊思考,發現不足就趕快學習,這樣才能一路前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即時戰略遊戲,遊戲一開始,玩家總是資源很少,建設不足,甚至還會面臨敵人強力的攻擊。

所以不僅一方面要投資生產設備擴大生產,還要分一些資源去設立防禦武器,抵擋敵人突然攻擊。

只要生產到一定規模,玩家就會越來越順手,資源一多,武器生產就能隨心所欲。

人生也很類似,如果只想著如何快速發財,如何發展,很快就被現實打敗,就如同遊戲當中一樣,把資源(時間)都投注在生產(思考)上。

因為在資產累積的歷程上,一開始我們通常擁有的資源只有時間,我們把資源都用來「想」,不分一點應付現實生活(建立防禦武器),那麼還沒有生產規模,我們就得放棄了。

很多夢想一夕致富的人都是在這種循環中重複。

所以深陷債務困境的朋友,我給您的忠告就是,先找些工作,即使薪水少,也要開始,慢慢兼差到足以應付債務壓力,再從這些工作中找出自己ˋ擅長的領域,求發展。

我的策略一向就是這樣,一份正職加一份兼職應付現實壓力,讓我能空出時間與另一隻手,再開發一或兩件我喜歡並且擅長的工作,試試市場接受度,並且將獲利再擴大這方面的投資。就像遊戲一樣,資源加多,選擇就變多,投資就會越能經得起風險與等待,當然獲利的機會就更大。

或許卡奴人生不能像遊戲一樣重新開機重來,讓一切歸於零,但是未來的致富人生卻可以從現在隨時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