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絕不只是學校的事,也不只是家長、老師的事,它是一場社會改造運動,它雖然緩慢,但是卻十分強而有力,而這篇2004年4月1日愚人節的文章,就是明白告訴世人教育改革真正的方向,期待如同文殊勢利法王子(文殊菩薩)所發出的獅子吼般,能震醒世人...

.........................................

上一篇談到教育的根本錯亂在於多元化的教材,卻採取一元化的體制,今天我們繼續來談一談多元化和一元化的根本問題!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得討論到「教育是什麼?教育目標為何?」這個近乎哲學性思考的問題!

無論東方或西方價值,教育本體的目的在於培養一個完整的人格。但是,何謂「一個完整的人格」呢?這個答案可是眾說紛云,各家言之成理。

不過,我相信任何一個教育學家都會承認一個共識,那就是「讓一個未成熟或未成年的人能適應人類社會的生活!」

如果這個共識是成立的,那教育應該多元或一元化的解答就很清楚了。

社會本來就是多元的,如果教育體制或內容試一元化的,那不就是擺明教學生「說一套,做一套?」培養出來的人格,不是精神分裂就很不錯了,遑論他會是完整的人格!

偏偏檢視我們的教育體制,剛好恰恰是這種病態教育體制,所以難怪我們社會才會亂象不斷!

很多專家學者期望改變這個現象,但是忽略了這不只是改改教材、教法...,就能有所改變的!這個改變將會是一個社會改造運動!

因為你不可能只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可能改革只停留在校園內,而社會對教育的價值觀不改變。這就是我們的教改會失敗的主要原因!

因為這些教改專家只想把改革停留在校園內,所以家長、老師、甚至學校當局就變成這個改變的最大阻力!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