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的資訊部經理假日約我出來商談相關合作細節,並且希望能聯絡一下感情。沒辦法,對方是服務業,平時很難有空檔時間,只能捨命陪君子,犧牲自己的休假時間。

閒聊當中,不知如何,對方引用起大前研一的M型社會理論,說明現在的商業模式。我搖了搖手:「我不認為真的社會會走向這樣,雖然我們現在的確觀察到類似的狀況,不過這不會是永久常態…」他驚訝的望著我,彷彿我是來自另一個世界。

我家夫人常常警告我,叫我說話的時候要十分小心:「老爺,你的腦袋跟一般人不大一樣,我也是認識你之後才知道有人腦筋會是這樣思考的,明明東和西是兩回事,但是你就是有辦法把兩件事情連在一起,創造一件東西都不類似的新東西。你講話要小心,你的腦袋不是活在現在,甚至不能說活在未來,根本就是不存在現實社會,雖然我知道你是對的,但有可能你會被當成男巫燒死,起碼會被視為怪物…」不過我經常忘了她的叮嚀。

這幾年我經常被社會流行的一些詞語所困擾,前幾年是「現金流」、「被動收入」,去年是「藍海策略」,這一年是「M型社會」。當富爸爸流行的時候,似乎不勞而獲是主流,大家都在尋找工資以外的收入,大家讀的同一本書和我不大一樣,大家都沒有讀到「追求財務智商」這個前提,在獲得被動收入之前,可是要花很多時間去尋找適合自己的財務智商,像我這個對投資股票沒興趣的人,恐怕就不大適合學會投資股票,勉強自己,也不會從中獲得很高的報酬。沒有時間尋找房地產,我也不會從房地產當中獲得多高的收入。我擅長的是事業經營,創意與創業,如果我搞懂這類的財務智商,那麼我就能獲得豐厚的報酬,但是這不代表我想退休,因為做自己高興做的事,本身就是一種人存在的價值。只是要讓自己富有,除了做自己快樂的事,還要和許多外界條件比較,例如你是不是數一數二的高手,當然還要有許多「成本觀念」,你才有可能累積資產。

這次星光大道的比賽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也喜歡唱歌,但是我不認為自己在前10秒就有聲音辨識度,前20秒能令人感動,前30秒能讓人落淚或莫名欣喜。星光大道前幾名都有這樣的功力,但是成本的觀念就讓自己能功成名就或是非纏身。我不用明講,大家都可以看出誰能不貪多,推掉一些自己業外的業務,誰卻被一些人際複雜關係所羈絆,讓自己進退維谷。

就如同我夫人所說:「人很難認清自己」,最糟的是更多人被自己的一些觀念所限制,以為自己獲得一些新知,其實只是用自己的認知去套用一些名詞。藍海策略只是點子創新嗎?那麼一些點子王為什麼都沒有創新致富?如果不能顛覆自己原有思考,那麼根本不算是藍海,可能是一種短暫的維持性創新,只會繼續在紅海當中掙扎。

我有個客戶,他是個很好的人,也是個好老闆,當他的員工爬到他頭上之前,我就給他一些忠告,可惜的是他真的是一個老好人,最後終於搞到不歡而散,之前的情誼也就煙消雲散。後來我發現他是一個點子王,他有可能大富大貴,但是一樣的原因,他是隻把頭深藏在沙中的鴕鳥,讓他不認為自己的點子有多麼棒。

他曾經告訴我,他是個種什麼植物都會死掉的人,他多想利用他的專長發明那種能提醒自己澆水的機器,甚至他都知道可以用濕度計來更改,做出他想要喊「口渴」的植物警報器,可惜的是他不認為他會成功,當我把報紙拿給他看,有人發明了能傳簡訊和打電話給主人的溼度警報器給植物使用,他才後悔莫及。

現在M型社會的名詞又開始在今年普及,大家很少去探討成因,一直認為那就是一種趨勢,像我另一個客戶,補習班人數減少,他拼命認為這是出生率減少和M型社會的結果,「學生變少,家長變窮,所以收不到學生」這是他經常掛在口頭上一句話。我很難請他看看窗外的招牌,補習班家數變多的事實;甚至我更難告訴他升學沒有過去困難的因素。因為他有自己的認知,而且困在這些認知裡,想出來的因應之策也都是他的認知所勾畫,很少能真正解決問題。

如果財富只是集中,都剩下窮人和有錢人,那麼有錢人要從誰身上去賺更多財富呢?大量生產會降低售價;資訊世界化之後,中國崛起相對較低收入的中產階級會拖平其他國家中產階級的平均值,這都是一些過去沒有的變局,我們的確要更有智慧去面對這些事情,但是大家往往懶於思考,用一句M型社會就能獲得答案,不是比較容易?的確在資訊發達的當下,我們很難去全面控制變因,但是這不表示我們要簡單的答案,而是更仰賴我們打開心胸去思考,去成長。一昧強調M型社會這個簡單答案,除了增加階級對立與對抗之外,我看不出任何好處。

前幾周有一則新聞講的是拍賣網的賣家連最低工資的收入都沒有,最後結論也是M型社會來臨,記者難道沒有聽到賣家講的是紅海競爭的結果嗎?五分埔賣的一樣的商品(衣飾),數量少採購成本高,這是競爭失敗的結果,難道我們也要給賣家補貼嗎?

選擇做生意,就是要承擔風險,就是要尋找商機,如果缺乏智慧,責備對手競爭優勢,那麼商業也就不需要競爭了。這和M型社會無關,是一窩蜂投入的結果。

面對多變的未來,我沒有非常多的答案,open your mind 是我唯一的忠告。許多名詞是我們思考的開始,不是失敗的結論。雖然我似乎又聽到我家夫人在耳提面命:「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我還是要告訴大家:open your mind to th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