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寫了「無本買房子」之後,我就開始後悔,擔心有些朋友會誤會我的意思。果不期然,最近一位朋友很開心的告訴我,我真的給他一個很好的點子,終於可以自由自在賺大錢!

通常自由自在是不會賺大錢,只能花錢,因為自由自在就是花掉時間成本,不可能賺到錢。時間成本常常會被忽略,就像這次汽油調整,花了一兩個小時去排隊,省的錢卻不到240元(大部份汽車裝滿是60公升,3.9元乘以60公升才234元),通常我們的薪水時薪都超過這樣的價值。如果有智慧的人把這個時間用來思考賺錢,所得常常超過這個數字。

所謂「無本」,其實都不是真的不花本錢,而是花掉看不到的時間成本。例如買房子,要了解買房子的所有知識,包含法令、稅負、房子估價方法、地段價值推估…等,還要比較銀行利率,再怎麼樣也要找房子,挑有價值的標的物,即使零自備款,花掉的時間成本也十分可觀,我算過,我上一次花的研究時間,如果我拿來教書或寫書,我可能可以多出十幾萬元收入(當然要一切順利),即使換成我現在的薪資,也有2-3萬元,真的應證了「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

所以我通常告訴朋友,真的要賺大錢,是要選自己能夠樂此不疲的事情,因為這樣你不會計較時間成本,由於投入時間成本高,換算成金額就會高,如果你的技術價值高,那麼就離賺大錢不遠了。舉我翻譯的「熱情致富」這本書裡面的例子來說,海倫的興趣在整理家務,一個整理家務的價格目前在台灣大約一小時是500元左右,一次兩小時就是1,000元左右;有的整理真的很好的,最高可以到600元,一趟就多兩百元,如果樂此不疲,一天能賺四趟,比上班族薪水還好。

但是如果像海倫一樣,打掃技術好到能夠開班授徒,那麼以職訓班老師的薪水來算,立刻可以跳到每小時1600元(職訓局講師的最低薪資),可以敎一天6小時,就變成9600元。如果再興致盎然,不只是教書,還能作出SOP(標準作業流程)進行管理,訓練20名學生去工作,每趟抽取200元管理輔導費,那麼一天四趟,一天收入立刻便成16,000元,但是工作內容變成排班、管理、稽核、客服及行銷等動腦與動嘴的型態。

花的時間不會變少,工作量其實也不見得變少,只是從勞力變勞心,壓力也不見得減輕,煩惱更會變多,如果不靠樂此不疲的興趣,實在很難想像誰能夠進行這樣的轉變?又哪能夠自由自在賺大錢?

想要賺大錢,其實就是想用金錢買自由,但是我實在很少看過有錢人自由自在的,我們在看有錢人似乎有更多時間享樂或者做更多的選擇,其實很少能想像他們做的決策壓力遠遠超過我們所做的抉擇。ㄧ個員工只要討好老闆,一個老闆卻同時要討好員工、客戶、上下游協力廠商,甚至還有媒體,還要符合政府法令。

自由自在知的只有出家人能夠了無牽掛,或者自我放逐的遊民才能做到,賺大錢?應該不是這樣的過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