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高喊著致富要靠「op times」的五個原則:
OPT(Other People’s Time) 運用別人的時間
OPI(Other People’s Idea) 運用別人的點子
OPM(Other People’s Money) 運用別人的錢
OPE(Other People’s Experience) 運用別人的經驗
OPS(Other People’s Skill) 運用別人的專業
但是他們沒有告訴你的是:「你必須付出代價。」

所以很多人盲目的擴張自己的人脈,認為只要有廣泛的人脈,就能達到這些op times的目的,我身邊就有這樣一個朋友。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問他這樣一個問題:「你憑什麼認為這些other會把他們的一切都給你運用呢?」他豪不猶豫的說:「因為大家是朋友嘛!」「那他們為什麼不直接送錢給你?」我問的更明白了。

他想了很久:「朋友應該不能談錢吧!」「你希望利用人家一切資源去賺錢,卻不談錢,那不是很矛盾?」我再次明白點出他的矛盾。「大家是一起去創造財富啊!那是合作,是從『外面』賺錢,不是互相剝皮。」他還是很認真的說。「所以說,如果你的老闆就變成你的朋友,他就不用付你薪水?跟你拆帳就好?」講到這裡,他終於聽懂我的意思。

除了父母家人之外,沒有人會免費給你利用,你必然也付出更多的代價去維繫這樣的友誼,可能是時間,可能是情感,或者是情緒。而且實質上你也在付出實際代價而不自覺,譬如出去吃個飯,即使各付各的,這些交際都有實質費用。甚至你根本是別人的op,而自己都沒撈到任何好處。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直強調op原則,迷失在人脈就是金脈的幻想裡,往往只是逃避自己空虛幻想的藉口,而不是真的在實踐自己創業的夢想。當然,要創業的確需要人脈,不過不是漫無目的的亂找一氣,而是必須有老闆特有的算盤,才有可能運用這些額外的資源去創造更多的利益。

其次,即使是朋友合夥也有一定的法則,如果是獨自創業,有時候沒有參與經營的朋友建議,反而可能是危險的意見。身為老闆,通常會十分寂寞,因為有很多重大的事情必須獨自下判斷,創業初期更不可能假手他人。

「獵殺U571」這部電影當中,身為主角的副艦長一直沒被他的長官推薦晉升艦長,長官的理由就是他把大家當朋友,在危機的時候,無法下定決心,所以還沒有做好當個艦長的準備。如果創業像是在大海當中航行,身為船長的你是否準備好獨自承擔所有的責任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