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住外國的朋友來到這裡多是來看食譜的,大概是懷念一些家鄉味,所以就再秀一些傳統的菜色,讓這些思念故鄉的朋友,能自己做一些家鄉菜。去年過年的時候,本來就想分享這道紅燒海參的作法,但是當時忙著做年菜實在太忙了,來不及一一介紹。海參有很多種作法,我比較常做的是白菜魯海參,因為父親最喜歡吃這道菜,不過因為岳父懷念紅燒海參,所以特別買了刺參,憑著我媽當年敎我的記憶試試看。

海參有豐富膠質,又低膽固醇,對老人家和婦女有很大幫助,算是健康食品的一種。只是它長的醜,活像個大型毛毛蟲,所以很多家庭主婦敬而遠之,我家夫人和岳母大人就是其中一夥,尤其是清除海參內臟,雙手會臭很久,所以他們都不會做海參料理。如果怕清除內臟,其實可以請魚販幫你殺乾淨,回來之後用熱水川燙一遍即可。如果沒有馬上要吃,你可以放涼之後冰進冷凍庫,要用再退冰即可。

紅燒海參也有好幾種作法,有高檔的魚翅海參,也有多種口味混和的三鮮海參(加魷魚、花枝、肉片、蝦仁...)。這次我敎大家的是比較簡單的蠔油香菇冬筍海參。

先把蠔油兌上一點醬油備用,大概準備一個普通吃飯碗八分滿即可,蠔油與醬油3比1的比例調好,如果有魯肉,可以用魯肉湯汁取代醬油。

先用蒜頭(拍碎即可)和蔥白(切段)爆香,加入香菇拌炒到有香味,然後加入切片(塊)冬筍(市場有賣已經包裝好,煮熟的,省得自己還要買竹筍煮熟),拌炒個一分鐘,讓冬筍熱了,加入切塊的海參(喜歡鵪鶉蛋[鳥蛋]的可以在冬筍熟的時候和海參一起加入),炒半分鐘,加入剛剛的拌料,在拌個三十秒,顏色染均勻之後,稍稍蓋個鍋子,悶個20秒,用太白粉或番薯粉芶芡,就可準備起鍋。

清江菜先放入滾水燙熟,然後拿起來對半剖開,鋪在盤子上。(這個動作可以在悶海參的時候做好)

然後倒入海參即可。三鮮海參也類似,只是肉片在炒香菇的時候一起炒,和海參一起加入魷魚、花枝、蝦仁。


(兩家的份量,因為分來分去,把擺盤破壞了)

至於白菜魯海參,未來再和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