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改變情人的方法不是溝通,也不是把自己當成獎懲工具,而是妳要逐步設下陷阱。當然我講的是改變那剩下的百分之廿,而不是完全不清楚的百分之八十。如果妳很清楚哪些是妳完全不能忍受的惡習,那麼妳要有點耐心,一次解決一個,不要想要同時去掀起驚濤駭浪。

攤牌式的溝通是個爛方法。一般來講,當妳跟情人說:「我得和你談談。」其實妳準備的是宣洩不滿而不是真要溝通,而對方也準備好防衛的架勢,所以一定是辯解 的成分居多。當「我不喜歡你怎樣怎樣…」一出口,通常「我只是…」就準備來回應。真正善於溝通的高手都是順著毛梳,而且當下就要解決問題,而不是因為 「愛」一直隱忍到攤牌爆發,通常那只剩下否定。什麼叫當下順著毛梳?還要能達到自己的目的呢?我記得我家的溝通高手是這樣做的:我家夫人脾氣很好,我就脾 氣暴躁,有時候遇到公事不順利,我總是回家生悶氣,那種不耐的火球,讓我家夫人不用察覺我臉色,也知道今天一定有哪些事不對勁,夫人總會委婉兜了圈子聊聊 上班情況,一不小心知道了原因,就會突然大發飆,把我討厭的人事物全部數落一遍。她夠了解我,知道她罵得越凶,我越會替別人辯解,因為好辯是我另個壞習 慣,但是幫別人辯解,我就會產生同理心,想想,也就算了,脾氣也就越來好,因為我已經開始習慣在發脾氣之前先為別人想想,即使對方真是無理取鬧,我都會引 用我家夫人的最後結語:「我們怎麼能跟幼稚的人放在同一個天平上秤呢?」

解決我的脾氣問題,她又來解決我好辯的壞習慣。每當她興高采烈說一段今天工作上最有成就的事,我總會自以為好心的幫她設想後面有可能的陷阱,畢竟先天之憂 而憂是我標榜的「睿智」。夫人在我脾氣變好之後,才開始會在我開始做這件愚蠢的事情之後故意拉下臉來,當然我一定會察覺事有奚竅,當我隨口一問:「怎麼 了?」她就會很小聲的說:「高興都不能超過三秒鐘,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後來我慢慢也改掉我愛潑冷水的壞習慣,畢竟生活樂趣已經很難找了,幹麻每次都要 把幸福的火苗澆熄?當我又改掉這個壞習慣,我還有個難以讓人忍受的壞習慣,就是愛搶話,也許上談話性節目不錯,會大受歡迎,但是一般講話就會被嫌棄,我曾 經就被某個長官指著鼻子罵:「都你講好了!」我家夫人每次有任何事和我分享,我總是在她講到一半,就急忙開始端出我的推測和觀點,夫人知道我不是那麼愛辯 解了,她就使出裝可愛這招,她會在我滔滔大論的當下舉手,我問她幹麻,她會說:「要求發言要舉手啊!而且你要說我能講,我才能講話啊!」在歷經一段相互舉 手放下的日子之後,我終於能先傾聽別人講完,再發表我的看法。當然我還有些瑣碎的壞習慣,譬如放屁這個問題,當我發現夫人拿香水出來噴的時候,我就知道放 屁還是走出房外會好一點。還有我老是被電腦綁住,以前的女友總是生氣,還會摔東西表示不滿,我家夫人則是靜靜的把她的筆電抱到書房,在我旁邊跟著上網看新 聞,後來更是偷偷訂了台pc直接進駐書房,這樣的方式似乎比大吵大鬧好多了吧!

知名藝人楊帆的老婆曾經出書大談她的馭夫術,她提到改變老公花心的惡習只有總歸一句話:「讓他習慣變懶,只依賴妳才能生活。」的確和我家夫人的招數類似, 習慣就像冷水煮青蛙,等到新習慣養成了,壞習慣也就消失了。溝通不能建立新習慣,設計一招又一招的步數,那才能讓妳的阿那答慢慢走入陷阱,變成完美情人。 不過在那之前,還是得先認識自己,挑選個八十分滿意的情人,還有要夠了解他原本的習慣,這樣一來「用愛改變一切」才有可能!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