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開始進入個案情境分析之前,先回答一些問題:

為什麼我們得討論情緒?

有朋友質問我:「不是一向都主張理性思考的嗎?怎麼忽然轉向去研究感性?」認真回顧人們的理性決策,受到最大干擾的時候,莫過於情緒極大波動的時刻,無論大悲、大喜、大怒…,我們都會失去理性思考的能力,而任憑情緒拉著我們決策。所以研究情緒的因素,其實是為了讓我們能冷靜的分析情緒對我們的影響,在決策時能排除引發情緒波動的干擾源,並排除不必要的干擾。

另外,我們的大腦十分複雜,有保留原本動物幾萬年來的生物直覺,也有人類特別進化的理性與感性。

近年來關於人類直覺和感性根源的潛意識研究十分發達,甚至許多研究把人類趨吉避凶、成功決策的能力歸功於潛意識的運作。但我自己綜觀這些研究發現,很多潛意識開發的書籍與課程,其實通常只是激勵效果,並沒達到什麼潛力開發。這讓我產生一個懷疑:與其我們去探究人類潛力開發的根源,是不是不如我們去解讀潛意識釋放的訊息來得有用?而且效果顯著?

根據我的觀察,我們直覺幾乎都來自原始的情緒波動。比方在理智分析下,某個合作案看來沒啥問題,但我們就是隱約覺得不對勁,通常就是潛意識釋放了某種訊息給我們。可能是生物原始對危險警覺的本能,也可能是我們長期經驗所提供的潛意識判斷。

插開話題和大家分享一些其他觀念,我們的潛意識通常會控制我們的肢體語言,比如說謊,眼神會閃爍,表情會不自然;急躁,身體會微微扭動,坐立難安。有時候對方在我們面前,我們看到了這些徵兆,但卻沒提供理性的大腦做為判斷的基礎,但卻放到心裡,讓潛意識得到決策的基礎,而釋放不對勁的訊息。

另外,談戀愛似乎全是感性,可是我們經常也用理性在分析。我經常遇到學生提出這樣的問題:「他一切都好,但是我就是提不起勁來,更不要說想和他一輩子廝守。」我相信這也是潛意識提供了某種訊號,讓妳得多思考、測驗一下,對方到底是不是妳遺失的肋骨。

因此,我認為即使我們弄不懂潛意識事怎麼運作的,但是只要搞懂它所想告訴我們的訊息,那麼對於我們的潛力開發和個人成長,應該更有幫助。就好像我們不懂發報機、無線電怎麼運作,但只要能收發訊息,解讀密碼,那麼就行了,不是嗎?而這就是我希望和各位分享有關情緒奧秘的原因。

另外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我們得先從負面情緒開始討論起?

我們這次測驗的題目有關可憐和可恨,所以大家會有這種感覺。不過可憐並不全然是個負面情緒,人性本善的根基是在於我們有一定的同情心,而可憐正是由「喜歡」這個情緒基礎原型轉化為同情所產生。

不過原則上大家講的沒錯,從負面情緒開始討論,能夠讓我們先趨吉避凶,避免掉入情緒的陷阱。就好像練功夫,得先學挨打,練柔道得先學被摔是一樣的道理。

最後一個問題是:可憐和可惡的情緒各代表什麼意涵?

我挑選這兩種情緒的原因在於它們倆不是單純的情緒抒發,往往是兩種以上情緒揉合、扭曲而來。如果我們只觀察單純的情緒原型,往往就會失去在情緒轉換時細緻的觀察。可憐和可惡屬於不同面向的情緒,但是它們也有可能互相逆轉,所以我這個遊戲,就是希望參與的朋友們,能細細體會自己情緒逆轉時的心態變化,探究一下,倒底是甚麼原因讓你的情緒改變,又是甚麼關鍵的價值讓你的情緒大逆轉?體會這些細小的差別,你就能逐漸掌控自己情緒的奧秘,並且利用它釋放的訊息,幫助自己做出最佳的決策。

arrow
arrow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