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湯唯勾人的眼神的確令人恐懼。」一邊夾著菜,我ㄧ邊講著我的感想,或許是我自己的觀察和別人不同吧,坐在對面的夫人用充滿著疑惑的眼神望著我。「在我看來,這是部充滿著探討恐懼的電影。」我繼續往下說,故意忽略夫人的眼光。

「這些主角都在用扭曲行為來掩飾恐懼:王力宏以國家大義來隱藏他的兒女私情;湯唯對人的不信任感用危險的任務來掩飾;梁朝偉則是縱情肉慾來遮掩良心的不安…」夫人打斷我:「王力宏?你怎麼看的出來?」

誰不是從初戀少男開始?有多少人用一些崇高的理想,來吸引心儀對象的青睞?這也是朋友的部落格講的革命青年墮落開始的肇因,他們想的和做的是兩回事,只是有的人是為了心儀的對象,有的人是為了權力地位,更有的人則是為了生活物質。

梁朝偉在戲中不是說:「每個政治人物都是因為恐懼…。」恐懼別人對他的目光,知道他真實的想法原來這麼自私,必須用義正嚴詞來包裝,當然就會導向一個悲劇的結果。湯唯在王力宏強吻她之後說的好:「三年前你可以這麼做的。」

被父親拋棄,被朋友出賣,充滿著不信任感的湯唯,只能以危險的任務不斷麻痺自己,直到她發現還是有人在乎她的,卻是破壞任務,造成自己毀滅的開始。

描述著如何刑求國府特務,梁朝偉充滿著恐懼的眼神,必須以暴力肉慾的方式獲得一定的宣洩,難道他不是逃避?即使知道湯唯已經動了真情,還是不敢面對的毀滅了她,更是一種對內心深層恐懼的逃避。

這是個時代的悲劇,我沒辦法像政治人物一樣走出戲院還能說被時代精神所感動,我只是被扭曲人性低聲嘆息。

雖然不再有大時代的浩劫,卻還有更多人想要塑造這樣扭曲的犧牲,用各種口號來包裝自己企圖,嘗試將所有人都捲入他自己的悲劇當中。如果大家對於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稍有認識,就會知道唯有民主社會才能把公共福祉和個人幸福視為並重的天平,甚至融合一起而不會感到內咎(有時候個人幸福甚至優於口號的國家大義)。就像邱吉爾說的:「民主政治是個糟到不行的制度,可是只有它能實踐到現在還不變形…。」希望色戒能給我們更多的啟示。

PS:李安是個愛國導演,無處不呈現國旗與孫中山肖像,讓對岸應該很難剪接,又用對岸最熱衷的抗日議題,來包裝這個免於恐懼的深層想法,記住只有民主制度才會提倡個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