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電影,我和太太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太太突然問我:「他們基督徒都有一套信仰讓他們能堅持下去;但是我們佛教徒卻往往都會叫人家認命喔?」她說的是片中一段聖歌演唱,歌詞大略是:主啊!你不要移走眼前的高山、大海,但是要賜給我力量,讓我攀越高山、橫渡大海,我深信我一定會登到山頂、橫渡彼岸,因為我相信你對我的承諾,對我的應許,我相信你會給我力量!

基督徒的確有許多堅定信仰的鼓勵,但是其實佛教也充滿這樣性質的說法,我跟太太說:「這無關宗教,佛教當中也有很多這樣的啟示,例如四大菩薩的誓願就是這樣的例子,無論是觀世音的聞聲救苦,其聲不滅,誓不成佛;還是地藏王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都顯出佛教的積極面,重點不在宗教,在人的價值觀。」

許多人面臨困難通常會選擇逃避,因此即使佛教當中沒有因果論,沒有累世業障的觀念,還是有人會想出一套消極的價值觀,就像基督教派當中,還是有一些末世教派是一樣的道理。

我相信柯林頓總統在1992年初次競選時所說的,「只有政客會用一些觀念來分裂我們,『他們』是最常被用來分裂我們的代名詞,將全國的人民分為一群一群的『他們』…,但是無論如何,只有積極的價值觀和對未來充滿希望才可以凝聚我們,只要相信未來一定會改變,『我們全部的人』就會『迫使春天』在現在這個嚴冬時期到來。」

宗教絕不是問題,費玉清曾經問過三太子:「我信上帝的,可以問嗎?」三太子肯定的說:「沒問題,我跟祂很熟!」

雖然是笑話一則,但是宗教的分別絕不會阻擾幸福來敲門,同樣的,種族不會、性別不會、省籍不會、聰明才智不會、貧富貴賤不會…,會的只是端乎我們一心:我們是否有追求幸福的決心。傑佛遜總統說:「任何妨礙人們追求幸福自由的事務,都是暴政!」外在的暴政,我們可以推倒,但是你內心是否擁有一個自虐的暴君,而推不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