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於中國大陸的認知是什麼?是威脅?是機會?還是黑心產品?低價的競爭者?廣大市場?或廉價勞工?無論你用什麼角度來看中國,是否會包含著欽佩與讚嘆的感覺呢?據我所知,我週遭的朋友是沒有人有這樣感覺的,不管怎麼樣,台灣依然有絕大的優勢與優越感,至少我們都是這樣想。但是昨天一場飯局,我卻被徹底的擊潰了。

這是老闆指定我代表他出席的一場兩岸數位廠商的座談會,晚宴的時候我來得早,刻意挑個角落坐下,因為我不認為會遇到什麼重要的角色。我坐定後,對岸的廠商團體搭遊覽車,因此隨後魚貫進入筵席,主辦單位刻意安排座席交錯著,讓兩岸的廠商能有交流的機會。

我眼看著一位年輕人被一群台商簇擁著在我旁邊坐下,互換名片之後,我才知道坐在我旁邊的年輕人是一大陸一家很有名互聯網的老闆。雖然大家輕鬆的聊著,由於席間有台灣一家稍具知名的搜尋引擎的小家業者的老闆在,因此我很認真的把注意力放在吃飯這件事情上,隨性的和左右交談著。

沒想到隔壁這個年輕的大陸老闆隨即發現行程上有我們公司參訪的行程,於是和我努力的攀談起來。當然這是因為我們公司這間廟大,而不是我這尊佛大,我也不是很認真。

席間話題逐漸轉到個人的專長上,同桌的台商紛紛吹牛起來自己的經歷,我沉默著繼續夾著菜,畢竟我只是個基層主管,沒什麼好炫燿的。突然年輕人轉向我,問起我的經歷,或許是他平易近人,或許多喝兩杯,聊起我過去創立的公司,一家做聊天室的小公司,引起他對我更有興趣。

後來話題聊到遊戲,是我最感興趣的產業,我就隨口說:「台灣一家目前知名的線上遊戲公司當初希望我投資他們三成的股份,可惜我當時看不出RPG線上遊戲會有什麼前景,錯失良機,不然現在應該不得了囉!」我得意忘形的說著。

沒想到年輕人嚴肅的對我說:「不對,如果你當時投資,可能是那家公司現在不會不得了。」我懷疑的看著他,心裡想:「幹麻這麼認真,又這麼沒禮貌呢?沒有人會對過去的往事認真,畢竟歷史不會重來,這就是台灣人話說當年勇的吹牛罷了,不是嗎?」沒想到,年輕人更認真的跟我說:「黃兄,你看不出RPG遊戲的潛力,但是你卻取得三成的股權,最後你一定會受不了虧損,而干預經營,所以公司不會因為後來的經營而成功。如果你只佔10%股份,你反而會賺大錢!因為你不會想取得經營權,又不甘心退股,撐著撐著,就會分享到後來的成功。」

我愣住了,「多麼有哲理的經營道理,即使是歷史,眼前這個大陸企業家也能這麼認真的分析!」我心裡充滿著讚嘆!拿起酒杯向他敬酒,他看出我的尷尬,連忙說:「這都是很好的經驗,以後你會更成功!」,讓我更加佩服!

席間我就忍不住跟他說說ㄧ些構想,他熱心而且詳細指導我哪裡可行,哪裡不可行,也分享他一些成功的心得。

兩個人越說越投機,幾乎忘了其他人的存在,尤其對於網路的文化障礙,我們兩個有志一同。「我經常跟上我課的學生講,大家都以為上了網就能做全世界的生意,其實不然,也許地球是平的,但是網路卻是有高山深谷阻擋;我們仔細觀察美國的網站,由於字體是橫書,你會發現他們可以下拉捲軸很大,而華人世界就希望一頁就很清楚;台灣喜歡乾淨網頁設計,大陸喜歡花花綠綠…」,我話還沒說完,他馬上接口:「眼球刺激!內地喜歡眼球色彩刺激!」,兩個人相視而笑,一飲而盡,他隨即幫我將空杯倒滿,好像我到對岸做客。

筵席接近尾聲,他特別只留下手機號碼給我:「黃兄,來內地一定要找我。」等到他離開之後,某個台商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他可有幾千萬人民幣的身價喔!小老弟你有前途!」我嫌惡卻客氣的離開這個市儈商人身邊,他絕對沒辦法體會我剛剛的震撼:「中國的企業家已經非吳下阿蒙!這不是我們只用威脅或機會所能看待的,我們必須有全新的觀念來面對這個變局!」五味雜陳的離開餐廳,到現在依然不停的思考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